人社部:疫情加速部分行业需求调整 毕业生人岗匹配难度增加

来源:澎湃新闻  |  2020年04月01日 11:55
澎湃新闻 | 2020年04月01日 11:55
原标题:人社部:疫情加速部分行业需求调整,毕业生人岗匹配难度增加
正在加载

  4月1日出版的2020年第7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中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题为《全力以赴做好应对疫情稳就业工作》的文章。

  文章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较大冲击,投资、消费、出口均受到波及,需求走弱,产业链运转不畅,外贸外资面临下行压力,劳动力流动受阻,企业用工需求减少。我国作为世界上人口和劳动力最多的发展中国家,稳就业原本就有不少难题,现在又受到疫情影响,就业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总起来看,疫情对就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就业总量压力加大。我国劳动力供给总量仍处于高位,今年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在1500万人以上,同时还有一些失业人员需要再就业,农村劳动力需要转移就业。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后,企业开工复工时间普遍推迟,劳动者返岗就业延迟,招聘用工总量下降。就业主要指标出现波动,就业增长放缓,1—2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08万人,同比减少66万人;失业水平有所上升,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2%,环比上升0.9个百分点。

  二是就业结构性矛盾凸显。涉及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供给的重点企业用工阶段性激增,关键行业企业出现缺工现象。东部地区招工难用工贵,中西部地区外出难就业难,劳动力滞留问题突出,劳动力市场大范围重新匹配,摩擦性失业和结构性矛盾有所上升。疫情严重地区失业人员、大龄低技能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问题更加突出。

  三是部分行业企业稳岗压力上升。部分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开工复工推后,住宿餐饮、文体娱乐、旅游、批发零售等服务业受冲击较大,用工需求不足。相关数据显示,2月份制造业和服务业用工状况出现下滑。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弱,生产经营和用工比较困难。

  四是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度加大。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874万人,增量、增幅均为近年之最。疫情突发正值春季招聘期,导致整个市场需求下降,线下招聘暂停,选择余地明显收窄,毕业生求职就业受到较大影响。疫情加速了部分行业需求调整,毕业生人岗匹配难度有所增加。

  五是农民工外出务工受到影响。农民工已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目前总量达到2.9亿人,其中外出务工1.7亿人,跨省流动7500万人。农民工多数是生产服务一线普工,灵活就业较多,受疫情冲击更为直接,返乡农民工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比例较往年同期大幅减少。

  但也要看到,文章指出,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正积极有序推进,我国经济逐步回归常态,就业局势总体趋稳。我们必须全面、辩证、长远地看待当前就业形势。特别是要充分认识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运行仍处于合理区间,城镇化率超过60%,第三产业占比超过50%,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六成,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迅速,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经济的坚强韧性传递了化危为机的底气和信心。更为关键的是,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强大的动员能力,能够做到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经济总量近百万亿元,具有完备的产业体系和工业体系,是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有14亿多人口和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有1亿多个市场主体,拥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近9亿劳动人口的庞大人力资源和人才资源。这些都不会因为疫情的冲击而改变,我们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要增强信心、保持定力,充分把握发展的机遇和有利条件,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就业的影响,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澎湃新闻记者 王俊)

编辑:田雨棣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人社部:疫情加速部分行业需求调整 毕业生人岗匹配难度增加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