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安全!河南推出云祭祀、代扫墓服务

来源:人民网  |  2020年03月31日 15:27
人民网 | 2020年03月31日 15:27
原标题:确保安全!河南推出云祭祀、代扫墓服务
正在加载

  资料图

  寄托哀思,不忘安全。3月30日,记者从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民政厅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民政部门紧贴实际,科学精准做好清明祭扫和疫情防控工作。各地也陆续推出网上云祭祀、免费代扫墓等服务。

  河南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李本谦介绍,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可暂缓举办集体共祭、骨灰树葬花葬、公益性安葬仪式等群体性活动。不具备疫情防控条件的骨灰存放场所,可暂缓开放祭扫服务。提供现场祭扫服务的场所,必须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对较为分散的农村公益性墓地及历史埋葬点,要压实县(市、区)、乡镇(街道)及村(社区)责任,安排专人负责清明节期间祭扫活动安全管理,避免祭扫群众扎堆聚集,严防事故发生。

  提供现场祭扫服务的地方,要科学确定与疫情防控要求相适应的祭扫场所承载量,提前储备好疫情防控物资,准备好所需人力物力,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堵塞服务管理漏洞。实行预约服务的,要提前做好祭扫人员流量管控,加强监测预警。各地要做好祭扫场所体温检测、环境消毒,督促祭扫人员按要求进行个人防护。要实时监控现场情况,出现未预约人员强行进入、发现发热人员,以及现场祭扫人员意外聚集等情况,要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加强交通管控,快速疏导处置,严防拥堵,严防人员聚集和交叉感染。

  近年来,不少地方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倡导清明祭扫与传承逝者精神文化相结合,创新推出网络祭扫、家庭追思等方式,引导群众转变观念,从注重实物实地祭扫转变到传承慎终追远的优秀文化上来。

  今年开封、洛阳、焦作、周口、平顶山、三门峡等地相继推出了“清明祭祀云平台”,广大民众点击相关陵园、公墓和殡仪馆的链接,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进行网上祭奠活动。

  郑州、许昌、安阳等地公墓推出全免费代亲祭扫服务,很受群众欢迎。郑州、漯河的一些公墓对个别丧属提出实地祭扫要求的,殡葬服务机构工作人员与丧属通过远程视频代祭扫方式来满足其要求,以此表达对逝者亲人的思念等等,以上这些方式很有创意,要大力推广。开展网络祭扫的地方,要把祭扫平台和渠道落到实处,加强服务保障和维护管理,明确规矩要求,既方便群众网上祭奠亲人,又保证上网内容文明合法。

  清明节期间,也是森林防火紧要时期。省政府森林防火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邢铁牛介绍,每年的11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是森林防火的紧要期。去年11月以来,全省共发生森林火灾18起,较去年同期减少82%。其中,较大森林火灾1起,一般森林火灾17起,过火森林面积54.72公顷,受害森林面积9.12公顷。

  为做好森林防火,省林业局加紧对全省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具体安排。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及时高效处置火情,切实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指导的专业性和针对性,3月20日,河南省林业局已抽调局机关及局属单位65名专业技术人员,派驻全省65个重点火险县(市、区)长期蹲点,针对“清明”“五一”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开展“一对一”指导服务,确保将森林火灾数量控制到最低。

编辑:田宏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确保安全!河南推出云祭祀、代扫墓服务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