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中国复工复产助力全球抗疫 10天输出呼吸机1700多台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3月30日 15:38
央视网 | 2020年03月30日 15:3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何川)3月30日上午10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许科敏,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介绍复工复产有关情况。

  辛国斌表示,截至3月28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复岗率分别达到98.6%和89.9%。总体来看,我国具备庞大的产业规模、完整的产业体系、巨大的内需市场、充足的政策空间和显著的制度优势,疫情对我国工业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是可控的,不会改变我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趋势。

  汽车产业:总体达产率已经与去年同期水平相当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性产业,在国民经济当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月19日到现在,汽车行业企业整体开工率已由60%左右提升到97%,员工复岗率由50%左右提高到82%。

  辛国斌说:“汽车产业上我们重点抓‘一个面’、‘两条线’、‘三个点’。‘一个面’指全产业链协同复工。我们重点联系了10家内资、5家跨国公司企业,截至目前,上述所有供应链企业已经全部实现了复工复产;‘两条线’指打通重要物资和人员返岗运,通过多方协调解了整车企业断供之急;‘三个点’指企业生产保障、产品审查、资金需求。我们帮助协调解决了一汽集团20余万个口罩、额温枪等防疫物资,解决了试验用车在内蒙古试验场的试验问题,并组织梳理了11个省市、260余家企业的资金需求问题,及时推荐给央行和相关金融机构,帮助解决企业的资金供给困难。”

  目前,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汽车行业总体达产率已经与去年同期水平相当。

  中小企业:复工率已达到76.8%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在进一步加快,截至3月29日,中小企业复工率已达到76.8%。各地复工复产率呈齐头并进之势,湖北省近日快速上升,但随着国外疫情的蔓延,出口型企业承压加剧。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介绍,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中央层面推动了一系列财税、金融、社保等政策,92家龙头企业一共带动了上下游40多万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助力。其中黑龙江建立了100亿元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海南等几个省市通过推出“企业防疫险”“复工复产险”等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江苏银行对江苏省工信厅推送的1100余户企业融资需求实现100%对接全覆盖,累计向582户企业授信139亿元。

  “下一步,我们要更加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加注重发挥好政府的作用,使政策真正落地见效;更加注重发挥创新的力量,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实现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梁志峰说。

  电子信息行业:稳定全球供应链 平均复岗率已达95%

  电子信息产业具有产业链较长的特点,高度依赖供应链体系,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需要协同复工复产。

  许科敏说:“我们与重点企业建立‘早沟通—晚反馈’机制、跨区域每日协调沟通机制,帮助企业协调复工复产所急需的额温枪、全自动测温仪、口罩等防疫物资。同时,推动企业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保障复工复产。目前,电子信息行业平均复岗率已达95%。”

  据介绍,中芯国际、京东方、华星光电等企业复岗率已超过90%;华为已全面复工,复产率稳定在90%;富士康27个主要厂区已复工81万人,整体复工率93.7%;近百家核心配套企业都已复工复产,带动上下游1万余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稳定了全球供应链。

  医疗装备:10天向国外提供有创呼吸机1700多台

  呼吸机是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最关键的医疗设备。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呼吸机主要生产企业第一时间都恢复生产,有力保障了我国疫情防控特别是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需要。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许科敏表示,目前我国有创呼吸机生产企业共有21家,其中8家的主要产品(周产能约2200台)取得了欧盟强制性CE认证,约占全球产能五分之一。目前已签订单量约2万台,同时,每天还有大量的国际意向订单在洽谈。据不完全统计,3月19日以来短短十天,在保障国内需求的同时,已紧急向国外提供有创呼吸机1700多台,达到了今年以来提供国内总量的一半。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原料药生产国和出口国,维生素、抗生素、解热镇痛类药物、抗感染药物、皮脂类激素药物等药物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比都在50%以上。

  辛国斌说:“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高度重视全球医药产业供应链的安全。2月下旬以后,我们用了不到一周左右的时间就促使这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从目前情况来看,复工复产率和主要产品的达产率都超过80%,部分品种产量也超过了去年同期的水平,尤其是抗疫的用药,一直是我们保供的重点,在这方面我们是能够保证国际抗疫需求的。重庆康乐制药生产的羟氯喹,5天内就出口了原料药4.9吨,后续我们还可以根据国际市场需求来进一步加大供给力度,为全世界抗击疫情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编辑:李祎男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共同战疫】中国复工复产助力全球抗疫 10天输出呼吸机1700多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