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水流深 负爱前行

来源:解放军报  |  2020年03月29日 13:50
解放军报 | 2020年03月29日 13:50
原标题:静水流深 负爱前行
正在加载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逐渐变快。诗歌《从前慢》中写道:“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这句诗不仅承载了人们对于“慢”的美好期待,也奠定了电影《只有芸知道》舒缓的叙事节奏。主人公隋东风在影片伊始吟诵这句诗,预示着接下来的情节会是一种诗意浪漫的基调。作为一部纯爱式的文艺片,电影《只有芸知道》用质朴细腻的处理方式,向观众呈现了一段耐人寻味的美丽童话。

  电影《只有芸知道》以一对中国夫妇异乡漂泊的真实故事为蓝本,运用插叙、倒叙等表达方式,将现实与回忆交织在一起。故事本身并不复杂,隋东风与妻子罗芸相识于异国他乡,婚后在新西兰的克莱德小镇生活,经营着一家中餐馆,15年相濡以沫的生活就像散文诗般宁静而悠长。在罗芸中年病逝后,隋东风为了完成妻子的遗愿,踏上一段跨越万里的行程。他的回忆成为影片的主要线索,也牵动着观众的情绪。剧情上几乎没有强烈的戏剧冲突,以情动人的表演和视觉上的美感是影片的亮点,导演的艺术拍摄手法和演员的倾情演绎使整部影片充满艺术气息。主人公的生活通过大量空镜头和固定机位的拍摄方法进行展示,田园风光如油画一般那样唯美,鲸鱼、极光等浪漫符号营造柔情的意境,一只叫布鲁的小狗闯入二人的世界,成为情感的寄托……导演曾表示,“过了60岁之后,我的心肠越来越软,想拍一些纯粹的、美好的故事,这是我内心的需要,我相信也是观众的需要”。秉持这样的初衷,影片打碎了时间的脉络,建构起琐碎生活中温馨而又略带感伤的美好幻想。隋东风一路前行,一路回忆,克制的陈述中带着深情的凝望,观众也随之同样经历了一场情感之旅。

  文艺片集文学性和艺术性为一体,偏重于独特的情怀与体验。电影《只有芸知道》就像是一场造梦的过程,碎片化的情节虽然在逻辑的铺陈和承接上并不突出,但在时空交错中营造出静水流深的气氛和情境却令人动容。影片使用了很多旁白,串联起男女主人公从相识、相知到相守、相望的过程。踏上旅程,隋东风与罗芸的故事逐渐被观众熟知:小镇上平静的生活,异国租房时的相遇,隐忍而又无奈的生离死别……“有你的日子,就是我想过的日子”的倾诉,触动了很多观众的泪点。影片的最后,隋东风完成了与妻子真正意义上的道别,找回了重新开始生活的勇气。两人初相遇时,留着长发的隋东风吹着笛子,吸引了罗芸的目光。结束旅程后,隋东风重新拿起笛子,影片中出现的特定事物被赋予了象征意义。影片对情绪的渲染温润如水,观众经过细细品味,就能体会到其中持久而绵长的韵味,激荡起心中的波澜。

  洗尽铅华始见真,人们终将要学会接受现实。电影《只有芸知道》讲述的不仅仅是一个爱情故事,还蕴含了对生命意义与价值的思考、对亲人的不舍与怀念之情,同时也在告诉观众,要珍惜身边的亲人,负爱前行。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静水流深 负爱前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