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三个坚持”按下脱贫攻坚“快进键”

来源:荔枝新闻  |  2020年03月29日 11:30
荔枝新闻 | 2020年03月29日 11:30
原标题:【地评线】荔枝网评:“三个坚持”按下脱贫攻坚“快进键”
正在加载

  脱贫攻坚是硬骨头,如期脱贫是硬任务。3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保持定力耐力,防止松懈、厌战思想,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坚持目标标准、坚持精准方略、坚持从严从实,保持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工作力度、帮扶力度,全面查缺补漏,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巩固脱贫成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坚持目标标准。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冲锋冲刺的关键时刻。坚决打赢这场硬仗,我们面对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要攻克的难关还有不少。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越要保持定力,越要坚持目标标准。要始终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既不降低标准,又不吊高胃口,既不急躁蛮干,也不消极拖延,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坚持精准方略。打好脱贫攻坚战,“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贫困地区的禀赋条件有所差异,贫困家庭的致贫原因也各不相同,只有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才能真正拔穷根、摘贫帽。比如,在文化资源丰富的贫困地区,可以建设特色小镇,可以发展文化产业,激发脱贫攻坚征程中的“文化力量”。如何做到精准?这就需要各地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做到因村、因户、因人施策。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坚持从严从实。“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必须主动担当作为,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比如,基层干部和帮扶人员要力量下沉,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必须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以“背水一战”的使命感、“兵临城下”的紧迫感、“军令如山”的责任感,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2019年脱贫攻坚年度减贫任务全面完成,省级党委和政府责任进一步压实,深度贫困地区攻坚成效明显,“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唯有苦干实干,才能换来更多贫困群众绽开幸福笑颜。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当前,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依然艰巨复杂,剩下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巩固脱贫成果的任务非常繁重,局部地方、有的方面还有薄弱环节和工作不足,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困难和挑战,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要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不向困难低头,敢向贫困开刀,坚持目标标准、坚持精准方略、坚持从严从实,攻坚拔寨、苦干实干,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秦希)

编辑:董淑云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地评线】荔枝网评:“三个坚持”按下脱贫攻坚“快进键”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