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驰援武汉的233名“湘雅人”圆满完成救治任务

来源:人民网  |  2020年03月29日 09:35
人民网 | 2020年03月29日 09:35
原标题:清零!驰援武汉的233名“湘雅人”圆满完成救治任务
正在加载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媛 杨蔚然 通讯员 赵丽萍 全承炫 李姗)今日下午2时,随着一对新冠肺炎夫妻患者从武汉同济医院中法院区顺利出院,至此,同济医院中法院区B8西区实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也标志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第三批援湖北国家医疗队130名医护人员圆满完成救治任务,顺利收官。

  该医疗队是同济中法新城院区首支将所收治病患全部送出院的医疗队,自2月8日,130名医务人员从湘雅二医院出征武汉,2月10日凌晨整建制接管同济中法新城院区B8西区病房,经过50天夜以继日的奋战,30名医生与100名护理人员一道,形成以重症救治为主线,涵盖医务管理、各专科ICU、感染、呼吸、麻醉、中医等的多学科协作力量,共收治76名重症、危重症患者,转出4人,出院72人,治愈率达94.7%,实现病区患者零死亡、队员零感染、出院患者零回头,完成重症患者救治“三零一高”的目标。

  此次出院的33床的钱叔叔和35床的方阿姨是一对夫妻。夫妻俩2月初发病双双住进了武汉市中山医院。在治疗期间,钱叔叔病情较重,曾经有几天人事不省。之后夫妻二人转入了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B8西病区。今日上午,当他们核酸检测均为阴性达到出院标准时,所有的医疗队员都为之振奋,经过50天与病魔恶战,这对经历生死考验的伉俪终于迎来了胜利之光。

  湘雅二医院第三批援湖北同济中法医疗队队员徐灿介绍,方阿姨在3月8日后已经多次检测出核酸阴性了,为了鼓励病情仍很危重的丈夫,她坚持要住进医院一直陪在他身边照顾。“世风里爱是信物,人海中善乃慈航。B8西区最美的抗疫故事为我们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徐灿说。

  同一天,湘雅三医院援助湖北国家医疗队的133名医护人员,也圆满完成了救治任务。

  今日下午5时许,随着最后一名患者康复出院,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援助湖北国家医疗队接管的武汉同济医院中法院区B7西区重症病房实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2月8日元宵节,湘雅三医院援助湖北国家医疗队133名队员出征武汉。当天,整建制接管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B7西区重症病房。经过50天夜以继日的奋战,30名医生、102名护理人员、1名管理人员同心同德,形成以重症救治为主线,涵盖医务管理、各专科ICU、感染、呼吸、麻醉等的多学科协作力量,共收治86名重症及危重症患者,共有68名患者康复出院,全体医护人员零感染。

  这支湘雅三医院史上人数最多、规格最高的援助医疗队,在2月7日晚2小时内集结完毕。队员中有重症医学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儿科等科室的主任专家,也有年富力强的青年骨干以及大批90后护理人员,其中还有不少曾参与过援塞拉利昂医疗队、抗击非典等大型公共卫生应急事件的队员。

  截至3月27日,病房剩下4名患者。其中75岁的张奶奶已经入院43天,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始终不转阴,淋巴细胞也始终维持在低水平,病情处于胶着状态,近期又出现心肌损伤,频发心衰现象。医疗队员们为了张奶奶的病情,倾尽全力,鼓励她进食,为她输康复期血浆,严密监测其生命体征,超声引导下为其输液,维持氧合,积极处理心衰等,病情已逐步稳定。

  还有一位朱先生,2月10日入院后,没多久就因为新冠肺炎导致严重低氧血症,呼吸衰竭而实施了气管插管,随后转入重症监护室ICU。经过积极治疗,拔除气管导管后,于3月7日转回病区。由于朱先生肺部损伤较重,至今仍不能完全脱氧,但在医疗队员的积极治疗下,患者目前已能下床活动,主观感觉明显好转。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部署,张奶奶、朱先生两名患者,需转科至继续留守的北京医疗队所接管的病房。至此,B7西区重症病房于今日下午正式清零。

  “接下来,我们医疗队将在武汉驻地休整,等待国家卫生健康委的进一步指令。”湘雅三医院援助湖北国家医疗队队长王知非表示。

编辑:王若怡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清零!驰援武汉的233名“湘雅人”圆满完成救治任务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