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农村网商破千万家 吸引大批农民工等返乡创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0年03月28日 18:21
中国新闻网 | 2020年03月28日 18:21
原标题:商务部:农村网商破千万家 吸引大批农民工等返乡创业
正在加载

  (抗击新冠肺炎)商务部:农村网商破千万家 吸引大批农民工等返乡创业

  中新社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 李亚南)在28日的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表示,目前中国的农村网商已突破一千万家,一大批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军人返乡创业。

  疫情期间,不少中国农民通过各类电商平台和物流网络开辟无接触的销售渠道,在快手、抖音等热门平台上变身“带货主播”进行线上销售,对冲了疫情影响。

  对此,王斌指出,电商进农村在畅通城乡双向流通、助力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补齐了农村流通短板、推动农村消费升级、激发农村创新创业、带动了农民收入增长。

  2019年中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了3975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增长了1.5倍。农村地区收投快递超过150亿件,占全国快递业业务总量的20%以上。

  王斌透露,截至目前,全国农村网商突破一千万家,吸引了一大批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军人返乡创业。去年和今年连续两年国务院将20个发展农村电商成效突出的县市纳入了典型激励的范围。

  他表示,针对农村电商发展还存在着专业人才缺乏、产业基础薄弱、物流成本比较高等问题,接下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从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养、完善农村流通网络体系、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推动乡镇商贸转型升级等方面推进,指导有条件的地方在重点乡镇规模化的农产品产地建设前置仓和集配中心,提升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的效率,鼓励电商、快递、物流等企业向村镇下沉,进一步完善农村流通网络,畅通电商进农村“最后一公里”。

编辑:董淑云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商务部:农村网商破千万家 吸引大批农民工等返乡创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