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产奶驼胚胎移植实验获得成功

来源:新华网  |  2020年03月27日 19:01
新华网 | 2020年03月27日 19:01
原标题:我国高产奶驼胚胎移植实验获得成功
正在加载

  新华社呼和浩特3月27日电(记者于嘉、张晟)记者27日从内蒙古骆驼研究院获悉,2峰胚胎移植驼羔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降生,标志着为期一年多的高产奶驼胚胎移植实验获得成功。参与该项目的研究者和中国畜牧业协会骆驼分会等业内权威机构专家表示,这是高产奶驼胚胎移植实验在我国获得的首次成功。

  内蒙古骆驼研究院院长、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吉日木图介绍说,2019年1月中旬,内蒙古骆驼研究院、阿拉善盟畜牧研究所、内蒙古农业大学以及来自澳大利亚、阿联酋、伊朗的专家学者共同在阿拉善右旗阿拉腾敖包镇骆驼良种繁育基地选择11峰低产的阿拉善双峰驼作为受体,进行高产奶驼胚胎移植。

  吉日木图说,移植的胚胎在4摄氏度低温条件下保存了35小时至38小时,参与该项目的胚胎移植专家何牧仁研发的骆驼胚胎低温保存液,为胚胎移植技术在骆驼育种中的应用提供了技术保障。2峰胚胎移植的公驼羔分别于今年3月16日和22日顺利降生, 它们健康状况良好。

  目前,阿拉善盟约有12万峰骆驼,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近年来,驼奶作为一种市场上新兴的乳制品,受到消费者青睐,养殖骆驼成为阿拉善盟农牧民增收的一个重要渠道。然而一峰体重几百公斤的阿拉善双峰驼产奶量只有一公斤左右,产奶量低成为阿拉善盟驼奶产业发展的阻碍因素之一。

  “骆驼胚胎移植技术可在一定区域内增加高产奶驼数量、提高产奶量和产奶驼群整体质量,对优化农牧业结构、促进农牧民增收有重要意义。”吉日木图说。

  阿拉善盟畜牧研究所所长周俊文表示,此次实验为我国畜牧专业人员更好掌握针对骆驼的人工采精、胚胎采集和保存等骆驼胚胎移植技术打下基础,为保存优质骆驼的遗传资源做好准备。

  内蒙古骆驼研究院成立于2014年5月,依托国内外骆驼知名专家的科研课题,围绕骆驼基因组学、产品研发、疾病防治等方面进行重点科研攻关。

编辑:林楠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我国高产奶驼胚胎移植实验获得成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