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院长说】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许可慰:取得抗疫最后胜利的日子不遥远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12:04

央视网消息:(记者 张琪 编导 杨兆荃)从2月7日至今,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许可慰率131名队员驻守在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区的重症病区。带着“广东经验”奔赴抗疫一线,改造病区条件,创立“逸仙ICU”,竭尽所能提高救治率。近日,央视网记者专访许可慰副书记、副院长,听他讲述一线抗疫故事。

央视网记者: 医疗队接管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时是怎样的情形?最困难的是什么?

许可慰:那时候协和西院只有500张重症病床,远远不能满足重症患者入院的需求。国家卫健委统一部署,要求在短时间内把病床数扩大到800张床,以便病人能够得到及时救治。

当时还有一个很突出的矛盾就是重要的救治医疗器械设备不足。对于一些危重症患者,我们要千方百计改善患者的氧疗,提高患者的血氧浓度。这种情况就需要一些比较好的高流量吸氧机或者是有创呼吸机,当时还很紧缺。所以开始阶段,我们的医疗队队员们非常辛苦,千方百计在病房里面想办法,让病人在有限的条件下得到救治。

央视网记者:在危重症患者救治流程、提高救治率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成效怎么样?

许可慰:在危重症患者的治疗当中,我们重点强调一点,就是要综合地进行施治。根据病人的总体病情情况、营养状况、心理状况综合评估。所以我们每个医疗小组都是优化组合,都由我们多个学科的医生组合而成。

我们甄别出患者是属于普通的重症患者、疑难的重症患者还是危重症患者,根据他们的病情及时进行一些干预治疗。通过医护一体化,医生护士组成一个个相对固定的小组,在患者诊疗、护理方面无缝配合,对患者的救治非常有帮助。

央视网记者:如何在武汉创立“逸仙ICU”?

许可慰:我们在普通重症病区里设立“逸仙ICU”,为的就是让危重型患者有一个更好的救治条件。在起初的几天,这些危重症患者是分散在各个病房的,这种情况对于患者的抢救不太便利。

所以我们当时就一直在策划,最好是能够把这些危重型的患者集中到一个相对大的房间里头。我们把病区里所有好的抢救设备,还有我们强有力的医护团队安排进去,这样就把最优势的医疗力量集中在“逸仙ICU”里头去,对提高患者的救治成功率是很有帮助的。

央视网记者:您的团队里是不是有队员参与过抗击非典及禽流感,这些经验对抗击新冠肺炎有什么借鉴意义?

许可慰:我们团队里有好几位医生、护士都参加过抗击非典还有禽流感,他们在我们团队里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首先就是让我们队友们更加放心,知道通过科学的防护是可以很好地阻隔这些不明来源的病毒,给团队足够的信心。

由于他们有足够的经验指导,让我们接诊病人的时候就会更加注重积极、全面的评估。

央视网记者:您觉得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是什么?我国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还有哪些可以提升的空间?

许可慰:在疫情的防控当中重要的就是传染源的控制。我们在一个未知病毒出现的时候,都要假设它对所有的人群都可能是易感的,这样才能够很好地采取相应的阻隔措施。新冠病毒对所有的人群都是易感的,所以从一开始我们就阻隔了传染源。

我们的防疫体系从目前来看,在早期可能没有起到一个非常好的预警作用。在这方面还是可以有很多补短板的地方。

2003年SARS之后,国家在疾病防控方面做了大量的投入,建立了一个传染病的直报系统。这个直报系统还很难直接对传染病及时进行汇总病例、对传染病在短时间内形成一个比较好的判断作用。所以可能当时一开始的时候,我们的疾控中心还很难通过这个直报系统获取足够的信息量,也难以对新冠肺炎进行及早的预警。在这方面,应该还是要下大力气来寻找根源。

央视网记者:您认为接下来疫情防控的难点和关键点在哪里?

许可慰:目前来说,这个疫情防控的关键点和难点我觉得主要是两方面。一方面,我们都知道在国外疫情的控制还不尽如人意,这个时候防止疫情的输入是很重要的。另外一方面,目前在医院还有几千名重症肺炎患者,这个就需要我们竭尽所能,用尽各种办法来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这也是接下来医疗队的一个工作重点所在。

当然我们也不能松懈,特别是我们这些还要坚守在防疫第一线的重症病房的医疗队。我们还要做到自我防护不能松懈,医疗救治不能松懈,要把我们所诊治的病人竭尽所能抢救回来,竭尽所能把他们治疗好。我们取得抗疫最后胜利的日子不遥远。

编辑:甄涛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