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龙两江评:中欧班列开行量逆势增长释放积极信号

来源:华龙网  |  2020年03月24日 17:42
华龙网 | 2020年03月24日 17:42
原标题:【地评线】华龙两江评:中欧班列开行量逆势增长释放积极信号
正在加载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重要项目,中欧班列已成为世界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中国铁路部门和承运商等克服困难,推动中欧班列逐渐恢复常态化运行。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中欧班列复工率已达90%以上,开行量实现逆势增长。

  中欧班列是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窗口,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关键纽带,已累计开行超过2.1万列,通达欧洲大陆18个国家、57座城市。随着开行数量、开行质量持续提升,通关时间、物流时长进一步缩短,返程空箱率不断下降、货值日益增长,为确保全球物流通道畅通、促进沿线各国经贸往来、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发挥重要作用。疫情当前,开行量逆势增长传递出诸多积极信号。

  中欧班列复工率超90%,中国与世界同心战“疫”显诚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欧洲国家面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挑战,中欧班列运行也不可避免受到一度程度的影响。海关总署出台10条措施支持中欧班列运行,制定了出入境列车卫生检疫作业指引,助力中欧班列鸣笛复工。正如外方有关官员所言,“中欧班列恢复运行,给欧洲送来的是一份‘特殊礼物’,不仅有货物,还有中国人民团结合作的精神。”在欧洲各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中欧班列为沿线各国送去必需的物资和设备,给各国恢复经济生产注入信心,中国用行动表达了与欧洲和世界共同战“疫”的诚意。

  中欧班列开行量逆势增长,中国开放发展步伐不会因疫放缓。近些年来,中国一再重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立场,并且以务实的政策和行动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欧班列的开通是扩大开放重大举措,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越是遭遇疫情困扰,越要坚定扩大开放,加强合作、共克时艰。允许企业自主选择通关模式、减少报关次数降低报关成本、支持建设中欧班列枢纽站点……大疫当前,我国海关以一系列务实举措,支持中欧班列发展,深化沿线各国经贸往来,显示出中国政府迎难而进、扩大开放,努力实现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坚定立场。

  中欧班列开出“加速度”,给全球战“疫”注入信心和动能。新冠肺炎疫情呈全球“大流行”态势,不仅使世界公共卫生事业面临极大挑战,而且使全球经济面临严峻考验。中国在全力统筹做好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同时,力所能及地支援全球抗疫行动,患难与共、共抗疫情的大国担当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赏。中国加快中欧班列复产、促进全球供应链畅通的努力,既是稳外贸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自身经济社会的发展,也为沿线国家抗疫物资补给提供了坚强后援,同时有助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为全球经济战“疫”注入强劲动能。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地评线】华龙两江评:中欧班列开行量逆势增长释放积极信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