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南方网评:为了不平凡的使命挺身而出向险而行

来源:来源:南方网  |  2020年03月24日 13:42
来源:南方网 | 2020年03月24日 13:42
原标题:【地评线】南方网评:为了不平凡的使命挺身而出向险而行
正在加载

  木棉花开,英雄归来。近日,广东支援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队员们陆续踏上回家的路。3月22日,又一批队员回到岭南。可是,回家的“战士”中,人们再也等不到一个人的身影。这个人就是中央指导组防控组驻荆州防控队队员、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队员王烁。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党中央一声号令,一个个抗疫勇士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向着最前线逆行,王烁就是其中一位以生命赴使命的战“疫”英雄。从2月17日受命驰援荆州,26个日日夜夜里,王烁跑遍荆州2区6县(市),开展防控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巡回督导工作,追击新冠病毒的蛛丝马迹,不幸献出了宝贵的生命。3月20日,广东省委决定追授王烁同志“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但当我踏上去湖北列车的这一刻,我的使命注定不再平凡!”王烁战地日记里的这句话,清楚地道出了他把党和人民的需要作为最高使命的人生境界。正是基于这样的使命感、责任感,得知国家组建流调排查和巡回督导队的消息后,流行病学调查专业出身的他主动请缨,成为战“疫”一线的“侦察兵”和“排雷兵”,他和战友的足迹遍布各级疾控机构、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集中隔离点以及广大社区、农村,不仅追击病毒,还迅速摸清荆州疫情防控情况,先后向各级指挥部发出报告10份、工作指引和技术方案19份、疫情分析简报22份、疫情信息快报32期、整改建议53条,为防控疫情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为全民战“疫”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党指向哪里,就冲向哪里;哪里有人民需要,就奔向哪里,全然不顾个人得失、安危,是王烁一以贯之的职业坚守和人生信条。近10年中他多次深入危险现场,解决了近百家重点企业的职业病危害控制技术难题。在雪域高原的米林县和工布江达县,他强忍着头痛、心慌等高原反应,和队友深入高海拔山区企业,细致耐心地教会生产一线劳动者做好防护,降低职业病风险。他用忠诚担当、忘我奉献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用生命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他是我们身边的平凡英雄,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王烁同志是我们的骄傲,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王烁不幸牺牲后,其生前所在单位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传达室收到一个装着5000元的信封,署名“一名武汉籍党员”的纸条上写着的这句话,是对人民英雄朴实又真诚的褒扬。学习王烁,就要像他那样始终牢记初心,把人民的利益装在心里,随时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勇当冲锋者、奋斗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不负韶华、无愧时代。(南方网秦仲)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地评线】南方网评:为了不平凡的使命挺身而出向险而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