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消融 黑龙江迎来春季候鸟迁徙季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3月24日 15:49
央视网 | 2020年03月24日 15:4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随着天气转暖、冰雪消融,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和密山市迎来了大批候鸟。成群的候鸟或翱翔天空、或在草木中栖息,构成了春天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东风区建国镇的松花江段,上万只大雁停留在还未完全融化的江面上,时而互相嬉戏,时而展翅盘旋,“万雁齐飞”的场面十分壮观。由于这里地处东北亚候鸟迁徙通道,每年春秋两季,过境候鸟都会在此停歇,绿头鸭、赤麻鸭等候鸟则会在这里栖息繁衍。

在佳木斯富锦市的三环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芦苇荡、草丛,冰封的河面上、附近的农田里,随处可见候鸟觅食的身影,据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从3月中旬开始观测到候鸟回迁,整个春季迁徙将会持续到5月份。

黑龙江三环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科副科长 李宇:到目前,我们已经观测到了12种水鸟陆续返回到保护区,其中有国家一级和二级重点保护的鸟类,有丹顶鹤,东方白鹳,白枕鹤,还有白琵鹭,小天鹅,尤其是白枕鹤,今天观测到了62只。

在位于中俄边境的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成群的候鸟在天空中翻飞、在湖面上嬉戏,给兴凯湖带来了勃勃生机。

兴凯湖是中俄两国界湖,也是东北亚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每年春天大批候鸟通过这里向北去往繁殖地,也有很多鹭类和鸭类留在这里繁殖生活,高峰期候鸟日过往量可达17万余只。

截止到目前,北迁至兴凯湖自然保护区的候鸟以鹤类和雁类为主,最多时一天能观测到四万多只候鸟。预计三月底四月初,这里将会迎来候鸟迁徙的高峰期。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冰雪消融 黑龙江迎来春季候鸟迁徙季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