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数字经济成中国经济增长重要引擎

来源:海外网  |  2020年03月24日 17:57
海外网 | 2020年03月24日 17:57
原标题:海外网评:数字经济成中国经济增长重要引擎
正在加载

timg.jpg

资料图 (图/新华社)

  通过京东、美团、饿了么购买粮油蔬菜;使用钉钉、企业微信等开展在线协同办公;用手机展示健康码就可以便捷出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众多数字经济应用场景走入中国人的日常生活。

  受疫情影响,中国经济社会加快线上线下融合步伐,数字经济释放强劲潜力。电商零售、远程办公、远程诊疗、在线教育等市场需求巨大。影视文娱、餐饮旅游、服装服饰等受疫情较大的行业也向数字经济靠拢,依托视频直播、电子商务等应用缓解经营压力。实体企业、交通物流企业等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精准防控疫情的基础上,加快复工复产节奏。数字经济迸发的巨大力量,为中国抗击疫情和有序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中国经济在应对疫情中的重要实践。

  相关数据显示,京东生鲜销售同比增长215%;盒马每天的生鲜订单量达10万份;企业组织在钉钉上发起在线会议的数量,单日突破2000万场、超1亿人次;美团上线的“春风行动”仅在第一周就为超过25万商户通过流量卡、代金券等形式提供了帮扶,获得扶持的现有商户平均营业额增幅超过80%;青岛通过5G网络和云视讯系统,完成12个重点项目“网上签约”;杭州举办的“杭向未来”高层次人才云聘会上线2个多小时,就有近5.8万人浏览,近万人投送简历。在疫情中,数字经济为人们直观地展现着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与数字化转型所带来的巨大效益,塑造着人们新的生产消费习惯。

  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大趋势,也是一个大命题。如今,随着疫情全球扩散蔓延,全球工业纷纷将数字经济应对疫情冲击。意大利、韩国、英国等国学校纷纷停课,学生转至线上学习;苹果、谷歌、脸书等企业均要求员工居家办公。然而,疫情之下,英国四大移动网络全部出现瘫痪,西班牙电信运营商呼吁人们合理使用网络,法国运营商则加强互联网带宽分配管理。这些对世界数字经济发展而言是一种警醒,也激励中国继续加快发展以5G、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新基建”。

  3月23日,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司长伍浩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未来一段时期,数字经济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步伐将大大加快。有理由相信,此次疫情之后,中国数字经济将激发更多活力,培育更多经济和就业新增长点,为中国经济增长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海外网评论员 赵壹晨)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海外网评:数字经济成中国经济增长重要引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