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院长说】何绍斌:中西医结合发挥各自优势 实现“1+1>2”的效果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4日 10:38

央视网消息:(记者 康彦龙 编导 甄涛)及时开出中药“肺炎1号方”,全国最早开设康复门诊……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中医院积极应对,去年12月31日就启动了应急预案,患者救治过程中医全程干预,取得了良好的战绩。中医在社区感染防控、轻症患者治疗、预防轻症转重症方面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中西医结合治疗的优势又在哪里?央视网记者就此专访了湖北省中医院院长何绍斌,解读战“疫”中的中医力量。

央视网记者:医院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做了哪些具体的部署?

何绍斌:我们做到了早部署、早动手。我们医院从去年12月31号就按照上级的有关要求启动了应急预案,制定了当时叫“不明原因肺炎”的防治工作守则,相关的组织、方案和部署安排都已经展开了。

医院的医务人员有2600多人,其中医生有720人,护士1000多人。在新冠肺炎疫情最高峰的时候,我们投入的医生是270人,护士是600人左右。

央视网记者:作为湖北最大的中医院,中医在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何绍斌:医院现在收治了500多名新冠肺炎患者。在预防方面,中医药有很大优势和特色,所以我们很早就配制了中药的预防方剂,送到了社区的隔离点,对隔离点进行早期中医药干预。

现在普遍反映中医药在这次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过程中,作用和效果是比较独特的。目前,新冠肺炎的救治没有特效药,所以通过中医药提高自身的免疫力,来提高救治效果,应该是个很好的途径。

央视网记者:如何看待部分人对中医存在的偏见?

何绍斌:中医药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论体系和实践基础。经过我们历代中医药名家的探索,我们历史上有《伤寒论》《黄帝内经》等专著。这些经典专著,对中医药的理论基础做了深刻的阐述。我们中医药在几千年的发展过程中,经历过各种瘟疫、伤寒、疟疾、天花,等等,在这些流行的过程中,中医应该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这次新冠肺炎轻症时期的救治中,中药可以提高患者机体的免疫力,同时在后续的康复中会有明显的作用,所以现在中医药也受到了人民群众越来越大的拥护和欢迎。

央视网记者:您觉得中西医结合治疗在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方面有哪些优势?

何绍斌:应该说新冠肺炎,就防和治来说目前还没有特效药。从我们医院的实践来看,中西医在新冠肺炎救治过程中应该说各有优势、各有特点。

中医药主要是在轻症病人的治疗,特别是防止轻症病人转重症、重症病人向危重症转换等方面,作用是非常明显的。中医虽然有优势,但是也有不足或短板,就是在这次的救治过程中,体现比较突出的是危重症的患者治疗。

从整体来说对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应该是要中西医结合,各发挥优势、各发挥长处,实现“1+1>2”的效果。

央视网记者:公共卫生、重症医学人才培养很重要,在学生教育、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有什么建议?

何绍斌:从这次疫情的情况来看,我们也有很多反思,我们今后在医院的学科建设上,还要加大公共卫生方面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

公众防护意识的提高是很重要的,所以应该说从小时候就要抓起。现在不仅把公共卫生当做我们一个专业人才教育,我个人建议也应该当做我们全民教育的重要内容,就是从我们的小学生到中学生应该都要设公共卫生防治知识的课程教育,把它做成大众化的、科普化的教育,设置在我们的中小学课程里面。

重症人才的培养确实很重要,也希望高等院校在学科调整方面要加大重症医学人才的培养,国家也应该建立专门的重症人才培养基地。

央视网记者:您认为我国在疾病防控方面还有哪些可以提升的空间?

何绍斌:从这次经验和教训来看,我觉得我们国家还是要加大法治化进程,重点要做好《传染病防治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宣传和落实工作。

具体讲,第一就是政府在今后要重点发挥指挥作用,落实高效的指挥和调度;第二是决策,要按照法律的要求,根据我们疫情的形势实时做科学的决策;第三是政府要做好建设。当前,从这次疫情的考验来看,我们的应急力量还不足,整个力量还是有薄弱的地方。

编辑:刘畅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