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金融领域“大老虎”落马的背后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3月22日 14:20
央视网 | 2020年03月22日 14:2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行长孙德顺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经查,孙德顺丧失理想信念,毫无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严重违背党中央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决策部署,限制、压降制造业贷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向贷款客户借用房产,由他人支付应由其本人承担的费用;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职工录用中违规为他人谋取利益;价值观极度扭曲,既想当官又想发财,违规经商办企业,为本人及亲友攫取巨额利益;贪欲极度膨胀,把贷款审批权力作为谋取个人利益的筹码,与不法商人勾肩搭背,大搞权钱交易,在贷款授信、审批等方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通报指出,孙德顺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系金融领域腐败问题特别严重、性质特别恶劣、数额特别巨大的典型,应予严肃处理。

资料图

资料图

       公开资料显示,孙德顺,1981年4月至1984年5月,就职于中国人民银行;1984年5月至2005年11月,在中国工商银行海淀区办事处、海淀区支行、北京分行、数据中心(北京)等单位工作(其间,1995年12月至2005年11月任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1999年1月至2004年4月兼任中国工商银行数据中心(北京)总经理);2005年12月至2009年12月,任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2010年1月至2011年10月,任交通银行北京管理部副总裁兼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2011年10月,任中信银行党委副书记;2011年12月至2014年5月,任中信银行副行长;2014年5月至2016年7月,任中信银行常务副行长;2016年7月,任中信银行行长。

       同样是金融领域腐败问题,2019年7月1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曾经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执行董事赵景文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经查,赵景文丧失理想信念,毫无党性原则,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擅自改变出国考察行程、借机公款旅游,违规安排下属单位支付个人费用;违规低价购房,违规兼职取酬,收受礼品、礼金;擅权妄为,利用国有企业的信誉和地位大搞权钱交易,谋取个人私利,利用职务便利在工作调动、职务晋升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损公肥私,贪占国有财产。

       通报指出,赵景文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贪污犯罪,性质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019年底曾推出2019年度十大反腐热词,“金融领域反腐”位列其中。金融领域腐败涉及范围广、链条长、方式复杂,隐蔽性和传染性较强,监管制度和措施存在不少空白。且金融领域腐败往往与市场风险、政治风险交织在一起,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对金融安全造成极大威胁。

       2020年初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热播,第二集《全面监督》揭露了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的案情。

1

       经查,赖小民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背中央金融工作方针政策,盲目扩张、无序经营导致公司严重偏离主责主业,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造成恶劣政治影响;搞政治投机,为个人职务升迁拉关系,搞美化宣传个人,捞取政治资本,参加迷信活动,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讲排场、摆阔气,挥霍浪费国家财产,违规组织公款宴请,频繁在私人会所和高档餐厅接受私营企业主宴请,安排或接受下属单位公款接待亲属旅游。违反组织纪律,在人大代表选举和干部推荐过程中搞非组织活动,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任人唯权、任人唯利、任人唯圈,严重污染企业政治生态;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品、礼金,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亲友经营活动谋利,与多名女性搞权色交易。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决定公司重大事项,越级插手具体项目。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涉嫌贪污犯罪。

       赖小民在职期间,大肆收敛财物。据《国家监察》披露,赖小民在北京某小区一处房屋内专门藏匿赃款,对外称之为“超市”。在“超市”里藏有多个保险柜,存放的现金达两个多亿。这些现金共重约3吨,堆放在一起,体积超过3立方米。 

1

       赖小民案的违纪违法数额、危害程度、犯罪情节、犯罪手段让人触目惊心、瞠目结舌,一度刷爆了朋友圈。而《国家监察》之所以以赖小民为反面典型,也正是因为赖小民案反映出了金融领域腐败问题的突出特征,譬如:搞政治投机,捞取政治资本;讲排场、摆阔气,挥霍浪费国家财产;任人唯权、任人唯利、任人唯圈,严重污染企业政治生态……

       2018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进行新一轮派驻机构改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统一设立46家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129家单位,切实增强监督全覆盖、有效性。

       赖小民腐败问题的产生有金融行业专业性强、存在分业监管的空档等方面的原因。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工作人员介绍,面对监管机构的提醒,赖小民总是不以为然,甚至斥责监管人员不专业,影响了企业的发展。金融领域的违法犯罪问题,专业性比较强,隐蔽性比较强,所以看似都合规,但是层层剥离开来,都有一些巨大的风险隐藏在里面。

       在新一轮派驻机构改革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向各大国有银行,以及国开行、中信、人保等总计15家中管金融企业直接派驻纪检监察组。这些金融企业之前也有内设纪检监察机构,但改革后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直接派驻纪检监察组,和过去有着本质的区别。

       从党的十九大后将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纳入监察范围,到逐步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格局,党和国家监督工作逐步延伸到每个领域、每个角落。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三名金融领域“大老虎”落马的背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