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青春无悔 当奋力前行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  2020年03月21日 11:09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 2020年03月21日 11:09
原标题:【地评线】江右时评:青春无悔 当奋力前行
正在加载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位卑未敢忘忧国”,年轻未敢避趋之,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脱去了“空调wifi西瓜”的标签,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

  “青”力而为,前进无悔,诉说报国之志。“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披上白衣,他们就是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白衣天使;穿上警服,就是风雨无阻严守防线的钢铁战士,在这厚重的“金甲”背后,也不过是孩子的身躯。95后汶川姑娘佘沙带着“我和其他人不一样,我是汶川人”的感恩之情,曾2次请战“出征”湖北,在武汉又5次主动申请到更危险的一线;24岁的医生甘如意独自骑自行车近300公里,从荆州赶回武汉投身抗疫一线;27岁民警赵闯加入青年突击队20余天冲在一线转送病患,全国各地无数的青年战士热血“请战”驰援武汉……一层层混合的“汗水”,一道道最美的“压痕”,一条条肿胀的双腿,他们拼尽全力,用自己的行动诉说了“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换我来守护你”的“硬核”担当。

  “青”出于蓝,创造无悔,点亮强国之光。“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那边是青年医生病房里浑汗如雨地紧急抢救,这里是青年学者实验室里严谨有序地“快马加鞭”。疫情爆发后,高校、医院科研团队立马进行病毒研究、疫苗研发,至今为止已进入测试阶段,“我们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主推疫苗研发。”25岁江苏女孩江湖大川说道。从发起项目到设计产品,再到落实量化生产,仅仅10天的时间,设计出智能热成像测温机器人,并迅速将其推向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以创业青年擅长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助力,他是深圳前海梦工厂里的追梦人彭奕亨。“长江后浪推前浪”,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龙的传人”。用智慧推动发展,用爱心创造未来,这是一代代民族精神的薪火相传,“青年强则国强”已然不只是口号。

  “青”描淡写,默默无悔,书写爱国之情。“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无论是街头巷尾还是网络云端,还是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青年的“声音”无处不在。戴上小红帽,在街头巷尾,“小姐姐,请测量一下体温”;套上红袖章,在乡镇社区,“大家不要出门,要勤洗手多通风”;敲起键盘为疫情捐款为英雄发声,甚至做起了“云监工”;发挥特长,“精致”农产品,建立农产品网络销售平台……“白日莫闲过,青春不再来”,青春是阳光灿烂的日子,他们热情似火,乐观向上,用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悄悄表达自己的爱国之情,让我们看到了祖国“春暖花开”的希望。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周恩来总理少年时想要振兴中华的铿锵有力,“阿中勇敢飞,阿青奋力随。”是这个时代青年同样热血的掷地有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是你们坚定不移、笃定前行,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书写了一段段无悔的青春记忆。(谢冬雪)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地评线】江右时评:青春无悔 当奋力前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