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无疫情小区居民可以下!楼!了!记者现场探访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  2020年03月21日 10:02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 2020年03月21日 10:02
原标题:武汉无疫情小区居民可以下!楼!了!记者现场探访
正在加载

  截至19日,武汉已经有近80%的小区为无疫情小区,根据武汉市新出台的《关于无疫情小区、村(队)调整管控措施的意见》,被认定为无疫情小区的,允许居民分批、分时段、分楼栋,在小区内进行非聚集性的个人活动。

  那么,在首个“清零日”,武汉无疫情社区的居民生活有哪些变化?

武汉0新增后社区一片欢呼

武汉0新增后社区一片欢呼

  武汉市武昌区南湖街道中央花园社区在3月13号正式被评为无疫情社区,尽管湖北新增确诊病例19日为0例,但社区的门禁依旧十分严格。

  社区下沉干部熊飞:虽然今天宣布了确诊0新增,但整个防御工作我们还是不能松懈,现在整个防御的重点是“外防输入,内防流动”,人员聚集还是存在一定危险。

南湖中央花园社区的门岗工作人员

南湖中央花园社区的门岗工作人员

  在人员进出管理方面,南湖中央花园社区有自己的心得。社区人员被分成三类,一类是有防疫期间具体工作不得不外出的,社区给他们制作了统一的编码,单独管理。第二类是有特殊需求偶尔临时外出的人员,会每次单独登记信息,并规定具体的外出时间。第三类就是近期返汉人员,会额外登记返汉人员的健康证明信息,并进行后续的健康跟踪。

  熊飞:有日常固定参加防疫工作的,我们就在门岗把他们的进出信息、住户信息、个人身份信息都登记在册,并给出一个对应的编号,通过进出报号测量体温,减少接触和简化登记流程,尽量方便大家出行。

社区庆祝“清0”  满足居民个性化采买

社区庆祝“清0” 满足居民个性化采买

  熊飞说,社区门岗是守护社区居民安全的最后一道门槛和最后一公里,要把门岗检查工作做好,才更有利于在小区内部实行封闭管理,开展疫情联防联控的工作。

  熊飞:今天这个节点之后,大家都有踊跃向外出的心情,我们也是尽量让大家在可控的范围内,在小区内进行流动,就这么几天了,让大家再坚持一下,没有紧急重要的事情,我们还是劝他们回去,一般不让出大门。小区毕竟是无疫情小区,我们管理得越好,这里就越安全,但是出去了很多情况就不可控,有交叉感染的风险。

领了“私人定制”菜品后开心的居民

领了“私人定制”菜品后开心的居民

  在南湖中央花园社区,不时地能够看到社区工作人员背着喷箱在社区内流动消杀。

社区工作人员背着喷箱在社区内流动消杀

  这几天武汉天气不错,加上武汉近期发布无疫情小区可以允许居民分批、分时段、分楼栋,在小区内进行非聚集性的个人活动,不少居民都出来透透气。

疫情期间在家创作的王梓萌小朋友

疫情期间在家创作的王梓萌小朋友

小朋友弹钢琴来解闷

  居民:出来转一转,我们小区已经是无疫情小区了,关了这么长时间,趁着春暖花开就出来活动活动。

  居民:非常高兴,我们在家没有白待,我们很高兴,对你们志愿者,我们鞠个躬,谢谢你们……

全副武装遛弯儿的居民

全副武装遛弯儿的居民

  虽然开心,但是居民的防疫措施可一点都没有松懈,带着孩子出来玩儿跷跷板的妈妈还随身携带了酒精喷雾做消杀。

  居民:我们出来活动一下。

  记者:我看您还自带了酒精喷雾?

  居民:对,给这个跷跷板喷一下。

  记者:小朋友你多久没下来玩儿了?

  小朋友:一个月。

  记者:出来感觉怎么样?

  小朋友:外面比家里好玩,很开心。

  居民:今天天气真好,我们心态都还好,活动一下真是好呀……

给跷跷板消毒后玩耍的母子

给跷跷板消毒后玩耍的母子

  还有带着孩子出来做运动的爸爸。

  小朋友:打乒乓球。

  记者:今天刚下来呀?平时在家里干些什么,是不是挺郁闷的?

  父亲:是,刚下来。

  小朋友:在楼上玩骑滑板车。

  记者:楼上好玩还是楼下好玩?

  小朋友:楼上!

  众人:哈哈哈……

社区里不怕人的猫也在溜达

社区里不怕人的猫也在溜达

  任德康:现在社会真是好,来自党的好领导。虽然我已年岁高,组织仍然把我瞧……

  89岁的任德康是一名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在小区封闭管理期间,他的起居饮食和用药全都由社区网格员来负责,平时的爱好就是看新闻和写诗……

爱写诗写日记的任德康老人

爱写诗写日记的任德康老人

任德康老人的记事本

任德康老人的记事本

  他说之前街道打电话问他有没有困难,结果闹了误会让网格员受批评了,这让他十分过意不去。

  老人:上一次有个误会,街道搞了一个通报,打电话来没给我说他的身份,问我有没有困难,我就说了一下,后来街道就写了一个通报批评网格员小蒋,其实小蒋对我很好,甚至比对他家人都好一些……

独居老人任德康的冰箱里满满的肉和菜

独居老人任德康的冰箱里满满的肉和菜

  邓女士的儿子今年上大学四年级,因为儿子忙着写毕业论文,邓女士就接替儿子成为社区的志愿者,她说,社区成为无疫情社区之后,19日武汉首次新增为0,但“创业容易守业难”,社区的防疫力度还是很严格。

  邓女士:气氛更严肃了,好像在传达一种理念,虽然是无疫情社区,但创业难守业更难。他们在工作上给我的感觉比平时更努力、更谨慎、更细致了。但是业主们好像放松了一点,毕竟看到了成绩看到了希望。

下沉干部教手机使用不熟练的老人付款

下沉干部教手机使用不熟练的老人付款

  一名社区志愿者说,社区的工作人员、下沉干部、志愿者以及宅在家里的居民拧成了一股绳,共同建立起社区的良性循环。

  社区志愿者:通过这一次疫情防控,大家都参与其中,并且和社区建立起很深的情谊。我们这个社区的党员,很多是教授,他们都积极地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我觉得非常好。同时他们参与之后还可以带动群众参加进去,这样整个社区就很和谐,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

社区工作者们

社区工作者们

  南湖中央花园党总支书记张淑静:我们现在加志愿者、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我们是72个人在战斗。在这么长的全封闭时间能够给居民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得益于下沉干部,得益于志愿者,他们与我们社区工作者拧成一股绳,我们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所以说他们不简单,非常了不起!(总台央广记者:常亚飞)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武汉无疫情小区居民可以下!楼!了!记者现场探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