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新型冠状病毒可以累及到神经系统 专家建议及时发现及时干预
微现场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1日 02:13

央视网消息:在3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在答记者问时说,最近地坛医院报道的病例给出重要提示,新型冠状病毒是可以累及到神经系统的。

王贵强介绍,该病例是1例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他是在治疗过程出现了抽搐、意识障碍,表现为中枢神经系统受累的表现。所以,医生们做了脑脊液的检测,在脑脊液里确实发现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提示这种病毒可能是导致中枢神经的表现的原因。

很多病毒性疾病都可以累及到神经系统,病毒进入到血液循环,发生病毒血症,突破了血脑屏障,进入到颅内,就可能导致脑炎、脑膜炎。很多病毒感染的疾病都是可以的,包括流感、手足口病等等都是可以累及到神经系统。

累及的概率总体不是特别高,因为它需要进入血液循环,又需要突破血脑屏障。所以,从地坛医院来看,其发生的概率也不是很高。地坛医院一共收治了150多例新冠肺炎患者,目前只有这一例是明确的病毒导致了神经系统受累。

在临床救治方面,也给医护一些重要的参考,比如说出现神志改变或特异的体征,在临床中要监测这些神经系统受累的相关指标,并及时进行干预。因为中枢神经系统受累以后,可能出现脑水肿甚至脑疝,危及生命,所以要及时发现,及时处理,避免因为中枢神经系统受累导致病人的死亡。

从目前来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以后,主要还是累及肺脏。从病例解剖上虽然也看到对其他脏器也有受累。但这些脏器的受累,是因是果,现在很多的科学家、临床医生都在进行相应的研究。王贵强表示,希望能够尽快拿出一些很好的研究报告,来指导临床实践,精准地进行诊断和治疗。

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