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王东:救死扶伤本身就是工作职责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1日 11:49

央视网消息:(记者 戴萌萌 编导 及玥)2月24日,四川省第九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181名队员正式入驻武昌医院,进入抗疫战场。近日,在疫情防控向好势头继续拓展之际,央视网记者专访了四川省第九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领队、绵阳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王东。

入驻武昌医院,第一个难题就摆在王东面前。武昌医院作为第一批定点医院,原有医务人员有的已经连续工作一个多月,再加上刘智明院长殉职的打击,大家身心疲惫,让大家休息好成了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有着多年管理经验的王东迅速制定入驻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治疗小组、院感控制小组、医疗物资和生活供给小组,根据医院完整的信息系统,让这次由53家医院组成的医疗队队员和医院原有医护人员共同工作。经过几天的磨合,大家熟悉了工作流程,援助队员工作步入正常轨道,病区中医护人员可以得到轮休,“这样不仅大家的压力可以得到缓解,也可以保障病人治疗的安全性、连续性。”

由王东带领的医疗队主要负责危重症患者和重症患者的治疗,据王东介绍,这类患者通过自然的呼吸或者吸氧已经不能满足机体对氧气的需要,而要通过辅助正压通气甚至切开气管的方式进行治疗,这对医护人员的安全有极大风险。为了在提高治愈率的同时避免医护人员感染,王东强调了院感控制和医学治疗的双重重要性,这不仅仅是哪一个诊室的职责,而是多诊室、多部门之间资源合理配置的结果。

王东经历过汶川地震、甲型流感病毒、玉树地震等多次灾害救治工作,在多年的实践中,王东形成了自己的“灾难医学管理学”理念。“从汶川地震后,我意识到灾难救治不仅仅需要研究急诊医学、创伤医学等,还要分出管理学,因为救治伤员我们缺的不是医疗技术,而是医疗资源;也不仅仅是人力资源,还包括各种物资资源,对社会物资的动用和动员是管理学的问题。”

在谈及为何要参加这次支援,年近花甲的王东说:“原因很简单,作为一名从事临床医学和管理工作几十年的大夫,奔赴一线是天职,救死扶伤本身就是工作职责。”

王东心中一直都有“报恩”情结,“5·12地震时,四川得到过全国人民甚至世界各地不同的医疗队和志愿者的帮助,这次武汉有难,我们站出来,再适合不过。”

编辑:李夏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