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到破晓处,关山一万重——浙江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战“疫”日记

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  2020年03月18日 15:16
央广网浙江频道 | 2020年03月18日 15:16
原标题:行到破晓处,关山一万重——浙江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战“疫”日记
正在加载

  央广网杭州3月18日消息(记者魏炜)在近一个月前的2月19日,浙江省抽调医务人员组成的第五批医疗队从杭州出发,赶往湖北省武汉市支援当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据介绍,这支医疗队共172人,包括浙江省人民医院本部医务人员133人,还有来自海宁医院、淳安分院、天台分院、桐乡院区、南浔院区等5家省人民医院托管的紧密型医联体医院共39人。其中45名医生,125名护士,1名设备工程师,1名后勤保障人员。他们的专业涉及重症医学科、呼吸内科、感染病科、精神卫生科、血管外科等不同学科。

  浙江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葛明华在出发时向队员们提出要求(央广网发 浙江省人民医院供图)

  “2月19日,我们第五批浙江援助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就马上接管了一个重症病区,一共收治了44位患者。现在,这些患者经过我们的救治,大部分都已经出院。”浙江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葛明华说。

  医疗队护士长姚慧萍带领护士与中南医院交接(央广网发 浙江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供图)

  “目前,随着患者的逐步出院,疫情防控趋势越好越好了,患者也越来越少了,因此将剩余患者转移到雷神山医院进行集中治疗。我们在武大中南医院的工作暂时结束了。”浙江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葛明华说。“我们努力让越来越多的新冠肺炎患者恢复健康,就意味着离打赢这场‘战争’的时刻越来越近。”

  “现在,我们浙江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正在驻地待命,等待新的任务。目前医疗队医疗组和护理组分别对我们到武汉以来诊疗的病人做全面分析和总结,主要目的是为接到新任务以后,为以后的病人提供更加成熟的治疗经验和护理经验。另外,我们驻地加强管理,看看有哪些感染控制方面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这是医疗队很重要的工作,我们必须尽最大的努力确保每个队员的身体健康。”

  “昨天,当国家卫健委咨询我们情况和进一步意愿时,我们的态度非常明确,只要战“疫”有需要,我们即刻奔赴下一个战场。雷神山医院,金银潭医院……,不管到哪里,我们都将义无反顾!”葛明华说。

  离开亲人,他们远赴战场,近一个月过去了,他们连续工作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阵地。他们在武汉的工作和生活怎么样?这时刻牵挂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在武汉的日记中,医疗队队员记下了责任、记下了担当、记下了感动,记下了牵挂,记下了这不平凡的点点滴滴,我们来看这些来自一线滚烫而深情的文字,感受他们战“疫”的日日夜夜。

  我们先来看浙江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曹黎鸣在武汉写的一首诗,浙鄂两地深厚的情谊,在诗中深情浓缩。

  支援湖北人心中的武汉——曹黎鸣

  一碗热干面

  一口甜米酒

  一份共同的担当

  一份跨越地域的责任

  这是一座温暖的城市

  倾其所有保障我们的生活

  这是一群热情仗义的朋友

  他们事事为我们考虑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中华儿女的血液里流淌着家国情怀

  峥嵘岁月,何惧风流

  在这样一个充满温情的节日里

  在这样一段历史性的时光里

  我们和武汉

  我们和武汉里的人

  这份深厚的情谊

  九死无悔

  待到雨过天晴

  无论我们身在何方

  哪怕相隔万里

  我们愿穿越山海

  与你重逢

  武汉,你伫立在中国的心里

  武汉,你镌刻进我们每一个支援湖北人的岁月里

  不一样的女神节 3月8日 雨

  时间总在指缝中悄悄溜走,眨眼间我们已经 在武汉待了整整20天。今天,如同往年一样迎来了一年一度的3.8妇女节,因为还身在一线,我没有期待过要怎样过节。但细心的领导们早早就已经计划好了一切,给我们准备了一个并不寻常的女神节!

  前两天就已经接到通知说今天下午会有节目,这本来就已经让原本平淡的日子充满了节日气氛。但更令人感动的是,一大早卫健委副主任就带着鲜花来看望我们,他们的到来更为这个节日增光添彩,原本阴沉沉的天仿佛也为此洒下了一缕阳光。但由于疫情原因不能聚众,大家合影留念稍作祝福后领导们便离开了。

  下午两点钟,我们期待已久的节日活动便开始了,虽然只有寥寥四个节目,每个人只能通过钉钉观赏,虽然只有短短半个小时的时间,但仿佛从没欣赏过这么精彩的节目似的意犹未尽!

  后来,我们又迎接了来自中南医院党委书记和省妇联主席的莅临,他们带着祝福和礼物在百忙中匆匆赶来,代表武汉医务工作者表达了对我们的欢迎和感谢,他们的这份心意又给我们增添了一股士气,让我们更加无所畏惧,勇往直前!

  或许,我们此次在战役工作中也曾有过挫败感,也曾失落过、有过小情绪,但我们保证会帮武汉人民找回原本属于你们的春天!武汉加油!(浙江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 陈珍珍)

  谢谢,是你们的信任让我不怕

  经过两天休整和对接,今天我们正式开始整建制接管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一个重症病区。虽然前期经过多次疾病相关知识培训和穿脱防护用品的练习,但是,当真正走进病区进行实地作战的那一刻,说句心里话:我还是紧张了。

  夏美丹为病人采集咽拭子(浙江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供图)

  看到我们浙江医疗队过来,病人都纷纷对我们表示感谢。37床大伯是一名70多岁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他笑呵呵的说:看到我们来了,他心情很好很好,对于战胜疾病他更加有信心了。

  病人的感激,还有对我们的信任似乎一下子给了我强大的勇气。“37床龚某有医嘱要采集咽拭子”主班老师话音刚落,我立马说:“老师,我来!”这是我们接管后的第一个咽拭子采集。

  戴上面屏,拿上采集咽拭子的用物,我大步走向病房。我知道,采集咽拭子是一项高风险的操作,与病人近距离接触时会产生大量的气溶胶。但是,我不怕。病人的信任让我充满了力量。我也相信,自己防护做的很到位。

  来到床边,我耐心指导大伯摘下口罩,张大嘴巴,压下压舌板,嘱大伯发出“啊……”的声音。我快速、稳、准在大伯两侧扁桃体及咽后壁擦拭3遍,将标签放入试剂瓶……

  来到武汉,都说是我们的“逆行”感动了他们。可是,我总觉得,是我们“被感动”的更多。无论是武汉当地善良真诚的同胞,还是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还有正在与病魔作斗争的积极乐观的病人,我们每个人都在努力,努力着用自己的方式去战胜病毒,打赢这场“疫”战。

  上善若水,大爱无疆。这样一个众志成城的国家,万众一心的民族,新冠,你怕了吗?(浙江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 夏美丹)

  同事情,战友情

  何娟和同事一起展示心里话(浙江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供图)

  来武汉已经有半个月了,每个人都按部就班的上着班,也慢慢的适应了穿着厚重防护服做着护理操作和查房,也慢慢适应了防护服下的缺氧与不适。

  今日来自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的五名护士及一位医生都刚好轮休,6位同事相约在酒店广场晒晒太阳,缓解缓解压力,舒缓一下心情,顺便交流一下在自己班内遇到的趣事和问题,大家各抒己见,相互安慰。在杭州是同个科室的同事,在这里是相互鼓励的战友,情分感觉要比其他人更多一些。

  为了让后方的同事看到我们的精神面貌,我们特意都换上手术服,写上自己的心里话,摆出造型,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在镜头前,让后方的家人和同事都知道我们在这里很好,我们互帮互助,共同努力,共同击退这次疫情,早日回归大家庭。(浙江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 何娟)

  何娟和同事穿上手术服一起拍照留念(浙江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供图)

  一件“防护服”的内心独白

  我,一件防护服,宽大而臃肿,却在这寒冷的季节中成为了最美的冬装。

  缘起于庚子鼠年初的那一场席卷中华大地的疫情,使我一下走入了人们的视野。薄弱如我,却成了铠甲,因为有数万名白衣战士需要我,去和死神抢人,去和病魔战斗。

  我眼见着他们离开父母,离开妻儿,离开伙伴,背起自己的行囊,毅然决然的走入那片看不见硝烟的战场。穿上我的那一刻,我看见了他们无畏而坚定的眼神,拉链合上的那一刻,我感受到了他们炽热的心脏。穿过一层又一层的防护门,迎来的是一双双期待的目光,那些,也是在勇敢的和病魔做着殊死斗争的人们。

  我,并没有成为他们的阻隔,他们一同战斗的手握在一起,战胜疫情的目光交汇在一起。我坚信,漫长的寒冬终将过去,战士们脱下我的那时,一定是春光烂漫的那一天。(浙江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 熊一帆)

  3月5日 武汉 晴

  独自一人乘电梯上19楼,倚靠窗边,浓郁的阳光如同一觞美酒,醇厚而迷人。抬手挡住一部分不安分的光亮,微微眯眼,极目远眺,武汉之雄伟尽入眼底,高楼林立,光线被墙外玻璃所反射,刺目而明亮,如同白昼星光,点点分散在城市各个方位。东湖美景依旧如故,郁郁葱葱的林木、苍翠欲滴的枝叶、静谧无声的湖面,似如一个玉洁冰清的仙女,遗落人间,只可远观不可亵玩。

  阮秋能和同事在驻地合影(浙江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供图)

  喝一杯咖啡,用小勺子轻松搅动,独有之香气,顺鼻入肺,芳香柔和。糖不多,味道微苦,饮完,余韵回甘。好似生活,初见美好,辛酸苦辣隐于途中,跨过去才能回味,才能令人羡慕。

  下楼,零散的嬉笑声飘荡在空旷的广场上, 虽晴日大好,却也无法尽情玩闹。1米的距离,是对朋友最好的尊重。手机相机卡擦的声音,提醒了我,今日大家要为即将来临的节日而准备。用相机,记录我们的欢笑,记录我们的祝福,记录我们今日的生活。每个人都把心中最美好的祝福和期待写在纸上,我也不例外。更有集体的摄影留念,因为我们是战友,更是一家人。

  回想至今,值得一生纪念的故事并不多,而今又可多出一件。逆行战友,我姑且如此称呼,虽未有何等奇功伟业,卓著功勋,可我们兢兢业业完成每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任务,我们一起在名为隔离衣的盔甲下奋勇作战,在我看来这就是独属于我们的荣耀。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这是属于岳飞的气概。“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是属于文天祥的悲壮……“身披白衣甲,敢叫死神把命还”而这是就是独属于医护人员的使命。能成为你们中的一员,我很荣幸,也很自豪。

  多年以后,翻看起照片,看着上面的人,今日景像也会随之浮现吧,那个爱笑的丹红,逗比的龙哥,时刻提醒我的戎姐姐,帮我们相亲的海晓姐姐,美丽大方的国华姐姐,活泼开朗的喜妹……(浙江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 阮秋能)

  阮秋能展示疫情结束后的心愿(浙江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供图)

  3月6日 武汉 阴

  真的好快,来这里已经有半个月了。明天就是家里孙先生的生日了,我们从在一起开始到现在8年了,每年你的生日都有我的陪伴,今年我只能在这里祝你30岁生日快乐,三十而立,希望你以后能好好的工作,争取早日升职,好好的爱我爱儿子女儿。

  今年情人节,我跟你说我报名参加了支援武汉,你表现了惊讶,担忧,你说在情人节居然给了这么个礼物,但是你还是支持我决定,帮我准备去武汉的行李,给我买了好多带去武汉的零食,怕我在这儿吃不好。

  谢谢你,这么多天了白天上班,晚上还得带两个娃。我知道你上班也很累,回复着各种乘客的投诉,晚上好不容易下班给小哥哥小妹妹洗洗弄弄的也要到个10点才是有自己的时间。感谢你为这个家庭的付出,对我工作的支持,希望疫情过后,春暖花开,你带着我们去看期待已久的大海。(浙江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 贺鑫瑜)

  3月1日 武汉 小雨转阴

  今天是我上过最忙碌的一个班了,除了常规的治疗、护理、化药、处理医嘱、发饭等工作外,还有2个入院,3个出院,10个CT检查,和6个咽拭子。一接班,我整个人都急躁起来了。

  “老蔡,有事尽管吩咐。”这是丹凤惯用的腔调。许是多年前潜意识里形成的习惯,我听到这句话后,焦躁的情绪渐渐稳定了下来。

  沉静片刻,我开始分工,布置任务,尽可以把每个人的长处发挥到极致,这样才有可能把班内的工作顺利的完成。兄弟姐妹们也很给力,条理清晰,配合默契,充分展现了团队的力量。尽管我们还是拖班了一个小时,但没有一个人先离开。真好!我不善言表,也没有华丽的词汇,但心存感激。(浙江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 蔡文君)

  蔡文君和同事在工作(浙江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供图)

  3月5日 周四 晴

  我的工作任务是驻地环境消毒打扫。一大早,我整装来到驻地清洁区,手消,整理物品,手消,添补物品归类开始我今天的工作,因为清洁区是地毯,地面的消毒只能用含氯消毒液进喷洒,再进行热消毒机和紫外线消毒。

  每个门把手是我们消毒的重点部位,清洁区与缓冲区的门把手用酒精消毒了三遍,整个门消毒毛巾擦拭后,进入了缓冲区的消毒工作。

  整个缓冲区的物表是和清洁区一样彻底擦拭消毒。缓冲区的地面是消毒的重点,我按浓度比例配置了消毒液,回到小学生放学教室打扫拖地的感觉,角角落落,绝不放过每一寸地方,保护战友,也是保护自己。

  驻地门口的大垃圾桶是用双肩大喷壶消毒的。尽管我的身板较小,20几斤的喷壶背在身上沉甸甸的,我始终坚持按标准喷洒。

  今天恰逢是3月5日学雷锋日,从支援湖北的入党积极分子报名开始,再到进入武汉,成为医疗队中的一名感控防护督导护士,我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和每一环节,也许我是这支队伍中的一颗螺丝钉,但保护每一位队员,呵护每一位患者是我们的职责。(浙江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 庄丹凤)

  驱散疫情阴霾,点亮生命之光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这段特殊的日子值得铭记,我希望自己是天上一颗星星,即便在黑冷的冬夜也能用自己微弱的光热,力所能及温暖需要帮助的人,用自己一点一滴的行动在平凡的岁月中坚守问心无愧。

  看着一个个病患在我们的精心照料下渐渐康复,我想这是自己一生的荣光,经历过,痛苦过,但终究无悔!

  武汉的樱花已经开放了,它告诉我们:冬天已经过去,春天来了,我想大家期待的那天,不会太远......(浙江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 张岚岚)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行到破晓处,关山一万重——浙江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战“疫”日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