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金融政策精准发力 送上春耕备耕“及时雨”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3月18日 15:19
央视网 | 2020年03月18日 15:1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受疫情影响,在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不少涉农企业、农户都遇到资金困难。央行增加5000亿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并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各项金融举措为春耕备耕送去“及时雨”。 

  辽宁山水益农有限公司是以农药制造以及农业技术研发、农产品销售为主的涉农企业,当前春耕备耕对公司的产品需求旺盛。但受到疫情影响,春节后企业的资金链差点断裂。

  这样的涉农小微企业正是央行支农支小再贷款的重点支持对象。当地的灯塔农商银行到企业进场调查,发现企业生产的27种农药都是苗前、苗后的急需用品。对企业技术、资质、专利、产量、库存一一盘点,确认风险可控后,当地农商行主动向人民银行辽阳市中心支行申请了新增专项支农再贷款额度,为企业紧急发放了800万元贷款。

  不仅如此,灯塔市农商银行搭建了涉农信息的采集系统,农户可以随时发起线上贷款申请,最多两天时间,银行就能完成审批以及贷款发放。

  最新数据显示, 截至3月13日,央行的5000亿元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支持的地方法人银行,已累计发放优惠利率贷款1075亿元。

  与此同时,各地也都创新方式,让金融系统为春耕备耕助力。山东通过全面推广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拓展村集体经济融资渠道。淄博桓台起南村的扬水站正在加紧建设,但地下管线等配套设施的资金却遇到了困难。

  省委组织部联合担保机构和银行在全省推出的“强村贷”对基层展开调研。担保机构对起南村党组织集体经济发展等各项指标综合评定后,评为五星级党支部。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能力和在群众中的声誉,能转化为担保机构可评定的信用等级,成了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的依据。获得的“强村贷”不仅利率低,担保成本也只有贷款额的1%。

  目前在国家一系列金融政策支持下,各地金融机构都在加大涉农贷款的审批和发放力度,确保春耕生产顺利开展。来自银行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全国农信系统提供春耕备耕信贷资金已达3801.55亿元。与此同时,国家税务总局16日数据显示,过去一周,农资企业日均开票户数达到去年同期的87.1%,日均开票金额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4.8%。农业活动复工复产呈现明显回升趋势。

编辑:高士佳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央行金融政策精准发力 送上春耕备耕“及时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