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欧美多国政治生态 专家:如果不通力合作,局面将变得更为复杂

来源:环球时报  |  2020年03月17日 06:34
环球时报 | 2020年03月17日 06:34
原标题:疫情影响欧美多国政治生态,专家:如果不通力合作,局面将变得更为复杂
正在加载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派记者 刘玲玲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法国15日开始的市镇选举投票率达到历史新低、欧洲多国极右翼势力趁机再掀“疑欧”风潮、一些国家只顾自己——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各国的社会生活不仅被严重打乱,政治活动乃至政治生态也都受到影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6日评论称,在此次疫情中,人人为己的心态在多个国家充分暴露,让人质疑全球团结抗疫的能力。中国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1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如果各国不通力合作,疫情可能会在各国互相扩散,从而使得局面变得更为复杂。

  马克龙“受害”,欧洲极右翼乘虚而入

  六年一度的法国市镇选举首轮投票15日如期举行。据法国BFM电视台报道,该国政府在每个投票站都配备了免洗洗手液,工作人员都戴着橡胶手套。配有投票机的投票站每半个小时还要消毒一次。此外,投票站还要求每位选民自备签字笔,并按照提前画好的线排队,确保选民之间保持一米距离。这一选举本是法国除总统选举外投票率最高的选举活动,但15日的投票弃票率高达56%,创历史新高。

  法国《费加罗报》16日称,总统马克龙领导的共和国前进党成为此次选举的“主要受害者”。该党是伴随马克龙竞选总统而诞生的政坛新生力量,在法国基层政府的力量较薄弱。共和国前进党在选前作了精心布局,希望可以在主要城市竞选中获胜。不过15日晚公布的首轮投票结果显示,在巴黎等大城市,该党候选人并未拔得头筹。法国新闻时事评论员勒马里耶认为,马克龙政府面对疫情并未立即采取果断措施,如今疫情迅速扩散,民众内心恐慌加剧,执政党候选人的得票率因此降低。法国舆论普遍认为,疫情蔓延是马克龙执政以来面临的最大挑战。有分析人士称,疫情或改变法国“地方政治版图”。就在选举进行的当天,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领导人玛丽娜·勒庞再次公开要求法国政府立即关闭边界,并批评现政府一直在做“自相矛盾的决定”。

  除了法国,欧洲一些国家的极右翼政党借助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来打击民众对欧盟的信心,并通过反对移民的承诺为自己争取支持。奥地利极右翼政党自由党在该国出现首例感染病例后便开始呼吁关闭边界,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党的成员也要求禁止非洲移民入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所所长崔洪健1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盟各国必须在疫情防控上取得效果,一旦出现问题和失误,各国的极右翼势力就有可能引发街头暴乱和社会动荡。

  一些国家只顾自己

  在此次抗疫过程中,欧盟各国之间、欧洲和美国之间摩擦不断。据法新社报道,从美国到欧洲,各国政府近日纷纷宣布新的边界管制措施,暂停航班与铁路运输,并且禁止来自被视为高风险国家的旅客入境。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布对欧旅行禁令,惹怒欧洲盟友。欧盟虽然展现出团结,承诺要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以挽救经济,但各国政府应对措施不一,分歧不断。法广称,新冠肺炎疫情恐撼动全球政治。各国政府在抗疫措施方面不时出现矛盾,有的甚至连联合抗疫的表面功夫都不做,直接将本国的利益置于优先位置。

  李海东1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全球保守主义和反全球化的思潮盛行,导致各国只顾自己,不顾他国。欧美一些国家在防控疫情方面的明显缺失使得局面迅速失控,一些国家还对抗疫措施进行政治化处理,导致各国不能够按照科学方法进行防控。西方国家不同政党之间不仅互相“甩锅”,甚至还把“锅”甩给第三国。“这种互相推诿导致了国际合作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

  以出现政治和解?

  疫情可能让盟友分道扬镳,也可能让对手握手言和。据路透社15日报道,在获得以色列议会多数议员的支持后,以总理内塔尼亚胡的对手、蓝白党领导人甘茨获得总统里夫林的授权,从16日起组建新政府。法新社称,以色列国内呼吁内塔尼亚胡和甘茨这对“敌手”结成“紧急联盟”,一起抗击疫情。里夫林敦促两人在“紧急联合政府”中共同努力,以避免该国在应对疫情时出现政策真空。为此,以总统15日和内塔尼亚胡以及甘茨举行了“紧急谈话”,当天的对话并未实现两人的和解。法新社称,相关谈判16日将继续。

  不过有分析认为,两人达成妥协的前景渺茫。法新社称,甘茨周一呼吁内塔尼亚胡和自己“团结起来”应对疫情,但是内塔尼亚胡15日提议组建一个为期6个月的联合政府,由他领导应对疫情。这位以色列总理提出了一项为期4年的计划,由自己和甘茨轮流担任以色列总理。

编辑:张玉玲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疫情影响欧美多国政治生态 专家:如果不通力合作,局面将变得更为复杂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