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线抗“疫”实录——王吉文:带着抗击非典经验,冲锋向前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3月17日 14:35
央视网 | 2020年03月17日 14:3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张琪)除夕夜,王吉文在深夜飞抵寒风呼啸的武汉。他面临的工作千头万绪:如何让各类医疗物资有条不紊地运送;如何让来自不同科室的医疗队员尽快发挥优势,进入战斗状态;如何协调医疗队内的生活保障……

  在采购年夜饭食材的路上,王吉文收到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筹建“援汉医疗队”的通知。作为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呼吸内科ICU主任,王吉文从事急、危重救治工作多年,是一位身经百战的“老将”。了解情况后,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当晚,他就率领医院第一批支援湖北的医疗队“空投”武汉。

  经过一天的紧张培训,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第一批医疗队接管了汉口医院呼吸内科。这是一家以康复医疗为主的二甲医院,本来不具备收治危重患者的条件。医院缓冲区是临时的,离正常规范的医疗环境仍有距离,“称不上是规范的隔离病区”。床位有限,收治的大多为危重病人,医疗队面对的救治压力极大。王吉文鼓励队员们:“情况紧急,我们要团结一心,拧成一股绳,想办法解决所有问题。”

  大年初二王吉文就带领队员对患者进行床边查房、了解病情变化、研制诊疗方案,抢救危重病人。每个班次,王吉文都要在病区工作至少6个小时,加上交班、穿和脱防护服时间,基本8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洗手间。王吉文还负责改造病区环境,隔出清洁区、半污染区和污染区。各区之间,用木板相隔;木板与木板之间,用透明胶封住。作为队长,他职责重、任务多,前2周每日睡眠时间不到5小时。

  站在最前线与疫魔博弈,王吉文不是第一次。“2003年也是除夕前,我院接诊广东首例非典患者,也就是当时的‘毒王’。”王吉文回忆说,当时他负责隔离区的建设并参加了一线临床救治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传染性、致病性极强的呼吸道传染病,当时医护人员的防护很简单:戴12层的纱布口罩、把手术衣当作防护服。王吉文则戴着军用防毒面具给患者气管插管。即使这样,医院仍然做到了隔离区内医护人员无一人感染。

  带着“广东经验”来驰援武汉,王吉文深知传染病防控的重要。他始终要求医护人员严格防护,穿防护服,戴护目镜、防护帽、口罩,每个规范要领都要过关,严防死守。隔离区内各分区标识清晰、流程到位,及时清理污物,保障空气流通。

  “其实大家都觉得我们医疗队辛苦,但武汉人民更辛苦,他们付出很多,特别是武汉的医务人员。看到他们不畏危险、坚守阵地、毫不退缩,我觉得我们来得太及时,值!” 

编辑:曹祯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武汉一线抗“疫”实录——王吉文:带着抗击非典经验,冲锋向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