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医夫妻逆向而行同心战“疫”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3月17日 10:27
央视网 | 2020年03月17日 10:2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同声自相应,同心自相知。疫情来袭,他们逆向而行;疫情防控,他们并肩战“疫”。“藏蓝和天使白”是疫情防控里最和谐的颜色,来自警营的李建军和卫健局的李涛夫妻就是这场无声战役中的主角。

  “白衣天使”李涛——重任在肩战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张家口市桥西区卫健局的机关干部,李涛从1月22日(腊月二十八)开始就担当了卫健局“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的综合办主任,负责日常的各项事务,确保桥西区防控工作高效运转。从起草重要文稿、督办的重要事项,到整理上报工作动态和各类数据表格,李涛绝对是个锐意进取的“实干家”,每天都是马不停蹄,每次都做的井井有条。

  防控就是责任。为了落实岗位职责,李涛以大局为重、舍家忘我、扎根单位。由于他们夫妻都奋战在抗疫一线,无暇顾及年幼的儿子,李涛便把孩子交给年迈的父母照顾。工作性质特殊性,李涛需要协调各种关系、撰写各种材料,无论工作多忙、多累,她都保持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工作上不能出现任何一点纰漏。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警嫂,李涛不仅默默的支持着爱人的工作,也履行着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警营尖兵”李建军——冲锋在前不退缩

  今年46岁的李建军是北京铁路公安处张家口站派出所民警。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他和在卫健局机关工作的爱人李涛都很忙,夫妻聚少离多已是常事。

  作为一名基层民警、一名共产党员,李建军主动请缨,要求到站台上负责现场接重点车、妥善处置重点旅客的任务。特殊时期,车站的旅客不多,但李建军却没有放松安保要求,站内巡逻巡视、进站安检查危,他都严格抓好落实。在进出站体温检测处,他还积极配合铁路客运部门及医护人员做好旅客的体温检测。

  去年底京张高铁开通,由于管内高铁上值乘警力不足,在上级机关的安排下,张家口站派出所也选派了李建军等人参加支援值乘任务。车上是乘警,车下是站警,所里有了警情还要参与处理,李建军每天都是忙忙碌碌的,几乎每天的步行都在两万步以上。

  1月24日(大年三十),张家口站派出所食堂的厨师也回家过节了。依然在坚守岗位的李建军临时充当了厨师,为过节值守的民警、辅警做年夜饭。晚上6点,只要当天参加完值乘任务的民警一回来,大家就开始吃晚饭。晚上5点40分,派出所突然接到警情,一趟列车辖区撞到羊停车了。由于辖区还有普通的开放式线路,李建军二话没说,收拾了一下就立即出警了。等他处理完事故后,回到派出所已是晚上8点了。匆忙吃过晚饭后,所长曹海涛又带着他在候车室进行夜间巡视,并不时的叮嘱辅警、安检员做好个人防护。

  2月8日元宵节,李建军负责值乘呼和浩特东至清河的高铁列车。当他车上巡视快到商务车厢时,突然从里面冲出来3名旅客,其中一个女孩还向他报警求助,称里面一名男旅客咳嗽他们很害怕。李建军了解情况后,一边安抚旅客不要惊慌,一边与列车工作人员一起了解情况。为了安全起见,他们先将那名男子带离了解情况。据那名刚才“咳嗽的旅客”讲,自己并没有湖北旅行史,进站上车体温检测也显示正常。之前,他在火车上吃了一些麻辣味鸭脖,可能是辣椒呛到喉咙的原因,他有时喉咙痒就咳嗽几声,没想到还能把其他旅客吓出了车厢。经过体温检测,该旅客体温测量正常。一场虚惊,李建军向3名旅客进行了解释,让他们放心坐回车厢。

  警医夫妻——为“疫”而战,义无反顾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李建军和李涛的单位其实都不远,但他们都在家乡奋战“疫”线。除了自己的职责外,作为一名卫健局的机关干部,李涛还抢着接其他新的任务。不知不觉间,每一天的工作结束后都已是夜幕降临。摘下口罩,揉揉酸痛的双眼,李涛又想起了几天不见的李建军。她一边吃着有些凉了的晚饭,一边询问李建军的身体情况,叮嘱他车站是防疫一线,一定要注意个人防护,要常洗手消毒。

  其实张家口的市区不大,李建军和李涛的各自单位距离也不是太远,但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都奋战“疫”线难相见。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负重前行。李建军和李涛的警医家庭只是北京铁路公安处警医、双警、军警、警铁等众多特殊家庭的代表,在他们的身上看到的是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决心和希望。(图文:通讯员王海蛟、刘彬)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警医夫妻逆向而行同心战“疫”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