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时评】战“疫”情需要国际社会的守望相助

来源:央广网  |  2020年03月17日 19:35
央广网 | 2020年03月17日 19:35
原标题:【央广时评】战“疫”情需要国际社会的守望相助
正在加载

  伴随着经济、技术地不断发展,国际间的交流合作日益加强。国际社会已经成为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地不断蔓延,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联合抗疫已经成了国家之间的合作必然,更需要国际社会的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3月16日,两架南航班机从沈阳桃仙机场分别飞往日本东京和韩国首尔,飞机满载辽宁省紧急筹措的15.5万只医用口罩、7000套防护服等医疗物资,这些物资被送往了日本和韩国的抗疫第一线。而在疫情发生之初,日本和韩国也是积极驰援辽宁,助力辽宁抗击疫情,援助紧缺物资,致电慰问声援,对辽宁省的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了有力支持。这种危难之中的“雪中送炭”已经成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好诠释。

  “患难见真情”,在年初我国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挑战的时候,国际社会给与了真诚、友善、有力的帮助。从俄罗斯183立方米的援助物资到面临蝗灾的巴基斯坦调集来全国所有口罩等物资的库存;从第一批来自国外的物资日本民间援助100万只口罩到非洲岛国科摩罗跑遍了当地超市和药店也没有买到口罩后捐赠的“100欧元”……这来自国际社会的援手让我们在感动之余更平添了战胜疫情的无穷信心。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辽河雪融,富山花开;同气连枝,共盼春来”、“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我们不会忘记日本援助物资外包装上这些诗句,所以这次辽宁援助日本的物资上也满含深情地写着“昨夜寄君辽海月,春来放歌富士山”、“鲸波万里,一苇可航;出入相友,守望相助”以及“岁寒松柏,长毋相忘”……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中国用不惜一切代价的付出为世界贡献出了行之有效的“中国方案”;一批批中国制造的物资飞往全球各地;四川医疗队赶赴意大利,上海医疗队赶赴伊朗,江苏医疗队赶赴巴基斯坦,广东医疗组赶赴伊拉克……我们正在用热诚的情谊和宝贵的“战疫经验”温暖和帮助着世界各国深陷新冠肺炎疫情病痛中的人们。

  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只有共同努力有效遏制疫情扩散,才能护佑各国共同的福祉,才能带来人类共同的安宁。病毒虽然可怕,但终究敌不过握紧的双手,困境再难捱,也终将迎来冲破黑暗的黎明。面对艰难和挑战,人类从未低头退却,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了全球联合形成的“抗疫合力”,战胜疫情指日可待。(央广评论员郭威)

编辑:陈思源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央广时评】战“疫”情需要国际社会的守望相助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