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短期的

来源:光明日报  |  2020年03月17日 05:33
光明日报 | 2020年03月17日 05:33
原标题: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短期的
正在加载

  3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前两个月宏观经济数据,工业生产、消费、投资、出口等经济指标出现明显回落,调查失业率有所上升。但在各项政策措施作用下,企业复工复产加快,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国民经济实现有序运行。

  “1—2月份国民经济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疫情给经济运行带来较大冲击。但综合看,疫情的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也是可控的。它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也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内在向上的发展势头。

超大规模经济的优势没有变

  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130亿元,同比下降20.5%;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3323亿元,下降24.5%;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2%,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从最新数据可以看出,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扰动影响。

  “从这些数据来看,疫情确实对当前经济运行造成了较大冲击。”毛盛勇告诉记者,但仔细分析可以发现,疫情对当前中国经济的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短期来看总体是可控的。

  2019年,中国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主要工业品的产品产量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这为我们应对突发事件提供了坚强的物质保障。

  一组数据表明,我国生产需求体量可观,超大规模经济的优势没有改变。今年1—2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仍然达到11.5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5.2万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3.3万亿元……尽管疫情冲击比较严重,但是基础工业和防疫物资保障有力,强大的经济发展韧性没有改变。

  疫情防控期间,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生产没有中断,保持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一些行业还保持较好的增长,1—2月份,乙烯产量增长5.6%,粗钢和生铁产量均增长3.1%,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增长2.2%。社会对口罩、防护服、酒精等消毒用品的需求急剧攀升,经过有序调控,相关产品产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极大提升,很好地满足了疫情防控的需要。

  疫情防控期间,14亿人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消费品各方面总体保持较好增长。肉禽蛋类零售额增长37.8%,蔬菜类零售额增长27.1%;冻肉、方便面产量增长达两位数。通信领域以及水电气等公用事业运转正常,较好地满足了居民的生活需求。

新动能较快成长的态势没有变

  阿里巴巴推出“企采商”业务,为3000万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数字化采购服务;腾讯SaaS生态“千帆计划”推出企业战疫工具包,帮助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尽管疫情造成了短期冲击,但是新兴动能加快成长的势头并没有改变。

  “逆势增长”是疫情期间与互联网相关行业发展态势的真实写照。1—2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了21.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5个百分点。互联网对疫情的防控、物资的调配、消费品的运送、在线教育和在线远程问诊以及文化娱乐消费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保障作用。

  疫情对消费市场短期影响较大,商品零售额大幅下降。但同时,为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零售及餐饮企业积极开拓线上业务,加快发展互联网销售、外卖送餐等无接触服务。零售和餐饮企业加速转型,网上商品零售保持增长。“疫情发生后,由于在线消费对到店消费的替代率提高,市场主体为适应市场变化,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意愿增强,客观上推进了我国消费品市场转型升级和供给结构优化的步伐。”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司长蔺涛指出。

  1—2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13.0%,新兴服务业持续发展。从主要行业看,金融业增长4.5%,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3.8%,其余行业不同程度下降。2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30.1%,其中金融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1%,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电信、互联网软件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3.3%和41.4%,分别高于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13.2和11.3个百分点,明显好于服务业总体水平。

  一些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产品也在逆势增长,新兴产品供给继续增加。1—2月份,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等电子产品需求增长较快,产量同比大幅增长,增速分别为101.0%、119.7%、45.1%;单晶硅、多晶硅、半导体分立器件、集成电路等上游高技术产品也保持较快增长。

下半年经济会走得更加稳健

  “宏观调控对冲政策有力有为,完成全年目标的信心没有改变。”毛盛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疫情影响将逐步减弱,前期压抑的经济活动将逐步释放,二季度会比一季度有明显回升,下半年经济会走得更加稳健。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大多数工业大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均超过90%,广东、浙江、山东、江苏等超过95%。3月5日,对220万家使用云平台的中小企业监测显示,中小企业复工率达到52%,比前一日提高2.2个百分点。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地区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中央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疫情防控,支持推动复工复产,政策效果在不断显现。

  “随着全国上下继续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加快,经济社会秩序有序恢复,疫情造成的短期冲击将有望消除。”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张卫华指出,尤其要看到,我国工业产业体系完整,制造业生产能力充足,工业经济供给基础依然牢固,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向好的态势仍未改变。

  下一步,疫情防控的任务仍较为艰巨,特别是疫情在国外扩散的势头比较快。“我们要继续巩固疫情防控的积极成果,同时还要加强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在这个基础上,还要有序推进全产业链的协同复工复产,加快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毛盛勇强调,要进一步加大宏观政策的对冲力度,对冲疫情的影响和外部的风险挑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要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努力完成全年的发展目标任务。(记者 张翼)

编辑:张玉玲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短期的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