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线抗“疫”实录——林鸣:生命有时很脆弱,有时却很坚强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3月17日 14:44
央视网 | 2020年03月17日 14:4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张琪):在密闭的救护车里和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近距离相处,把各医院的确诊患者转运到火神山医院……“心跳会加快,有些喘不过气,不知道是紧张还是因为全副武装太憋闷。”现在再谈到当时的心情,林鸣用了两个词来形容:紧张、激动。

  林鸣是武汉协和医院儿科的一名医生,在医院正式成为新冠肺炎治疗的定点医院后,林鸣第一时间被征调到发热门诊。当火神山医院建成后,他又被调到120急救中心负责转运确诊患者。

  大年初三,是林鸣第一次进入发热门诊的时间,也第一次穿上了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佩戴好护目镜,甚至还用上了纸尿裤。“说不怕是假的,毕竟新冠病毒的传播速度比当年的SARS还要迅猛,身边的医务人员也有不少被感染。但作为一名医生,治病救人是本职工作,就像上战场一样,士兵是没有退缩一说的。”

  林鸣说,开始那段时间是最艰难的时期,除了真正被感染的患者,很多人是因为过度紧张和焦虑而导致的身体不适,甚至还出现了明显的胸闷、喘不过气的表现。在治疗的同时,他还需要扮演心理医生的角色进行心理疏导。“面对众多的发热病人,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和紧绷的神经是一般人难以想象的。”尽管自认是一个非常乐观的人,林鸣偶尔也会在睡梦中被惊醒。

  大年初十值夜班时,林鸣遇到了让无数网友泪奔的徐美武奶奶。林鸣回忆,那天凌晨两点,90岁高龄的徐奶奶独自一人走进诊室做检查。经询问得知,徐奶奶64岁的儿子已经被确诊为新冠肺炎,为了避免其他家庭成员交叉感染,她独自一人照顾儿子,陪儿子在发热门诊治疗观察了4天4夜。直到儿子等到床位被收治,她才抽出时间来给自己做检查。

  林鸣很难想象徐奶奶是怎么在医院熬过这4天的,徐奶奶告诉他,自己已经90岁了,无所畏惧了,只要儿子的病能康复,她这点苦不算什么。也就是在等待检测结果的过程中,徐奶奶找护士借来纸和笔,写下了感动无数网友的一段留言:“儿子,要挺住,要坚强,战胜病魔。要配合医生治疗,呼吸器不舒服,要忍一忍,以便恢复……”

  徐奶奶CT检查结果正常,后续联系社区检查核酸也呈阴性。然而就在徐奶奶写信的那个下午,她儿子在ICU抢救无效离世了,她写给儿子的信最终也没能送达。担心老人接受不了这个残酷的现实,林鸣和同事们一直瞒着她。

  从2001年进入华中科技大学读本科开始,林鸣在武汉已经生活了19年。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他看到了武汉的另一面。“生命有时很脆弱,有时却很坚强。我们在这次疫情中已经失去了太多太多。但逝者已去,我们只有擦干眼泪,携手前行。”

编辑:董淑云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武汉一线抗“疫”实录——林鸣:生命有时很脆弱,有时却很坚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