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2月份经济运行数据公布:国民经济经受住了疫情冲击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3月17日 09:41
央视网 | 2020年03月17日 09:4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国家统计局3月16日发布了今年1-2月份的经济运行数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项经济数据出现下滑。但综合看,疫情的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也是可控的。

农业生产平稳 春耕备耕全面展开

1-2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5%;服务业生产下降13%,而新兴服务业持续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5%,但是生活必需品销售和实物商品网上零售继续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4.5%,而检验检测服务和专业技术服务投资实现增长。农业生产基本平稳,春耕备耕全面展开,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供应得到保障。截至2月底,冬小麦主产区一二类苗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近3个百分点,蔬菜种植面积有所扩大。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三月份经济运行情况明显比一、二月份要好。二季度比一季度会有明显的回升。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毛盛勇:从下半年来看,特别是在政策的作用下,以及下一步一系列更大力度的对冲政策出台以后,政策效果会不断显现。

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2%,有所上升。对此毛盛勇表示,这是短期的,主要是受疫情影响。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毛盛勇:我觉得从二季度开始,随着生产生活秩序恢复,用工增加,特别是下半年,包括经济恢复得更好以后,居民收入增长应该会逐步改善。

2月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稳中有落

房价方面,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涨幅稳中有落,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呈现稳中趋落的态势。

2月CPI涨幅偏高 回落是大概率事件

再来看物价,今年1-2月物价涨幅高于5%,处于比较高的水平,推动涨幅的主要是食品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的上涨,整体看CPI涨幅回落是大概率事件。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今年1-2月份经济运行数据公布:国民经济经受住了疫情冲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