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构筑老年人疫情防控安全网 切实保障老年人生命健康安全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3月14日 18:26
央视网 | 2020年03月14日 18:2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3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说,老年人抵抗力相对较弱,而且大多患有基础性疾病,所以更容易感染传染性疾病,老年人也是这次疫情防控的重点人群。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全国老龄办对老年人的疫情防控高度重视,主要开展了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建立了老年人疫情防控的体制和机制。在疫情防控初期就印发了关于做好老年人疫情防控的通知,对各地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明确了各种防控的措施,做了全面的部署。

  二是重点做好养老机构和居家老年人的疫情防控工作。对机构来讲,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下发了一系列养老机构的防控指南、规范性文件,也印发了养老机构老年人就医的指南,医养结合机构防控工作指南等等,规范养老机构的工作。对于居家的老年人,充分发挥社区、家庭医生团队的作用,对老年人进行健康管理,特别是对那些高龄老人、失能的老人,还有空巢的老人,特别予以关注。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在疫情发生之初,以全国老龄办的名义向全国的老年人发出公开信,请老年人正确地看待疫情,既不要不在乎,也不要过度恐慌,要科学防控。同时,对老年人居家的生活起居、健康管理、外出活动等等方面都提出了具体的倡议和建议措施。同时,还印制了宣传材料,有语音版、漫画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的形式向老年人宣传防控知识,易于老年人接受。

  四是加强督导和检查。重点督导检查养老机构和医养结合机构,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对防控措施执行不力的严肃问责。

  五是重视加强对一线医务人员的老年亲属的关爱和服务工作。国家卫健委和全国老龄办通过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了《做好一线医务人员老年亲属关爱服务工作的通知》,对各地提出了明确要求,要了解这些老年亲属的生活状况、存在的困难,要给予提供健康服务、托养服务、生活服务等等,给予必要的保障,解除一线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等。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全力构筑老年人疫情防控安全网 切实保障老年人生命健康安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