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使:意的求助只有中国作出了双边回应

来源:环球网  |  2020年03月14日 08:43
环球网 | 2020年03月14日 08:43
原标题:意大使:意的求助只有中国作出了双边回应
正在加载

  在携手应对疫情的斗争中,中国与意大利的友谊得到升华。意大利外长迪马约10日在接受意大利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已经提出,近几天向意大利派遣物资和一批专业的医疗专家队伍,他们第一批面对新冠病毒,有丰富经验,他为此十分感谢中国政府。

  中国网3月13日讯(记者李金秋)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地快速蔓延,欧洲国家尤其是意大利面临的防控形势异常严峻。截至当地时间12日18时,意大利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5113例,累计死亡病例1016例。意大利目前成为除中国以外唯一一个新冠肺炎病例数过万的国家。

  “我们没有时间了。”意大利总理孔特9日通过电视讲话向国民宣布:当地时间10日起,意大利全国实施“封城”,同时暂停全国所有体育赛事,禁止在餐厅等场所聚会,学校停课延至4月3日。

  11日晚,孔特又宣布,关闭全国除食品店和药店以外的所有商铺,以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蔓延。来势凶猛的疫情使意大利民众和社会各行业面临前所未遇的挑战。

  意大利大使吐槽欧盟

  自疫情在欧洲暴发以来,欧洲多个国家相继发布口罩等医疗物资的出口禁令,并限制意大利人入境,被“隔离”的意大利显得尤为无助。

  10日,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欧洲版刊登了意大利驻欧盟大使马萨里的署名文章,批评欧盟及其成员国在疫情当前为意提供援助速度缓慢。马萨里表示,“恐慌”和“自私”是可怕的敌人,会导致“双输”和“以邻为壑”的行为。新冠肺炎危机则是对欧盟凝聚力和可信度的考验,不应该让罗马独自处理这场危机。

  马萨里还表示,意大利已经要求启动欧盟的民事保护机制,以确保个人保护所需的医疗装备供应。但不幸的是,没有一个欧盟国家响应欧盟委员会的呼吁。只有中国作出了双边回应。这必定不是欧洲团结一致的好现象。

  马萨里在文章中措辞严厉地强调,“如果不立即清醒过来,我们就有可能像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里梦游的领导人一样,被载入史册。”

  中国援手解燃眉之急

  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意大利当下境遇感同身受,正在尽己所能施以援手。10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应约同意大利外长迪马约通电话。迪马约感谢中方给予的慰问和支持,认为这充分体现了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好。

  迪马约表示,当前意大利疫情形势十分严峻,意政府正密切关注和学习中方抗疫的成功经验,采取有力举措阻止疫情扩散。意方面临医疗物资和设备短缺的困难,希望中方帮助解决燃眉之急。

  对此,王毅表示,在中国抗击疫情最困难的时候,意大利给予了中方宝贵支持。现在,我们也愿和意大利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虽然目前中方自身对医疗物资还有较大需求,但我们将克服困难,向意方提供口罩等医疗物资援助,加大力度向意出口急需的物资和设备。如意方需要,中方也愿意派出医疗小组赴意协助抗疫。中国同意大利的友好省市和一些企业也将向意方提供支持和帮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1日主持例行记者会时也表示,中方正在准备向意大利派遣医疗专家团队支援当地疫情防控。我们将继续通过这种形式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和帮助。

  同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梁宗安、重症医学科小儿ICU护士长唐梦琳加入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飞赴意大利,并携带相关人道救援物资,支援意大利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同行的还有中国红十字会一名副会长、国家疾控中心一名专家、四川省疾控中心微生物所副所长、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等人。

  据英国《卫报》11日报道,德国和法国目前已经限制医疗防护物资的出口,而中国已经提议向意大利出售1000台呼吸机、200万只口罩、20000套防护服及50000套用于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

  团结协作助友谊升华

  在携手应对疫情的斗争中,中国与意大利的友谊得到升华。意大利外长迪马约10日在接受意大利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已经提出,近几天向意大利派遣物资和一批专业的医疗专家队伍,他们第一批面对新冠病毒,有丰富经验,他为此十分感谢中国政府。“在困难时期,我们两国将站在一起,”迪马约说。

  意大利卫生部副部长皮耶尔保罗·西莱里在接受采访时称,中国最先应对了新冠肺炎疫情,其抗击疫情的经验对世界来说非常重要,“感谢中国,让我们迅速获知疫情信息,为我们树立了抗击疫情的榜样。”

  中国与世界互助互鉴、结伴而行的行动,也受到国际社会的一再肯定。11日,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在记者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方面已表示会提供帮助,而WHO正在同中国合作,就医务人员个人防护用品(PPE)和呼吸机以及其他一些(医疗产品)的供应问题进行合作,“这显然是一项正在进行的工作。”

  瑞安特别指出,中国正在经历着疫情,而且也没有什么富裕的医疗物资,“但是他们非常愿意同我们合作。”

  瑞安表示,我们再次感谢中国在对意大利和伊朗等国的供应链优先处理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展现的团结性。

  病毒无国界,中国面对疫情所展现出的团结与协作,诠释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谛。在这次疫情面前,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才能驱散疫情的阴霾,为人类照亮光辉灿烂的未来。

编辑:王若怡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意大使:意的求助只有中国作出了双边回应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