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政府抗疫措施被质疑太保守 媒体指责是“拿公众做人体实验”

来源:环球时报  |  2020年03月14日 06:58
环球时报 | 2020年03月14日 06:58
原标题:英政府抗疫措施被质疑太保守 媒体指责是“拿公众做人体实验”
正在加载

  【环球时报驻英国、德国、法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青木 潘亮 陈欣】从12日至13日,欧洲大陆应对新冠病毒的措施急剧升级:法国宣布,从托儿所到大学各级学校从16日开始全面停课,持续时间至少两周,并将聚集性活动人数上限从1000大幅下调至100,至此,宣布全面关闭学校的欧洲国家至少有19个;西班牙从周六开始进入为期15天的国家紧急状态;13日,捷克表示将禁止所有外国人入境、本国居民出境……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13日下午的数据显示,欧盟27国、英国、冰岛、挪威等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8万例,死亡病例1191例。尽管确诊和死亡病例多数来自意大利,但欧洲其他国家面临的抗疫形势仍然严峻。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3日表示,欧洲现在是新冠肺炎疫情的“震中”。法国总统马克龙形容,这是“法国一个世纪以来面临的最大健康卫生危机”。也有国家认为“时机未到”,英国政府12日决定不限制大型聚集活动、不关闭校园,令一些当地媒体十分不满。欧洲要面对的不仅是病毒威胁,“新冠肺炎正在考验欧洲团结、跨大西洋盟友关系,甚至是民主体制”,美国《纽约时报》12日称。

  德国累计确诊病例逾2700例,在欧洲国家中疫情严重程度位居前列。据德国《图片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12日表示,非常时期需要非常手段,“这是一个需要所有人做出贡献的时刻”。目前德国至少7个州宣布下周一开始学校停课,各地纷纷禁止大型活动。然而在此形势下,仍然有一些德国机构“钻空子”,比如曼海姆市一场音乐会出席者为999人,刚好没有违反其所在州1000人的禁令。

  柏林大学生托马斯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他十多天前出现发烧症状,希望进行病毒测试,但打了许多次热线电话都没有打通,后来到夏里特医院检测时排了几个小时的队。托马斯在自行隔离期间没有人管他在做什么,比如仍然可以在线订购食品。

  柏林多名医疗专家日前发表公开信,要求市政府采取“极端行动”,取消所有公共活动、关闭俱乐部,否则“将无力抗击疫情”。多名柏林市民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德国应对疫情时机太晚,而且联邦政府几乎没有统一、强有力的政策。

  英国政府抗疫措施同样被当地媒体质疑太保守。据BBC报道,英国政府12日决定,抗疫行动从第一阶段的“遏制”进入第二阶段的“延迟”,这意味着要开始实施“社会隔离”措施,以推迟疫情峰值来临的时间。

  然而,英国政府当天仅宣布出现症状者在家隔离一周等措施,许多人呼吁的取消大型群体聚集活动、关闭校园等“硬”举措都不在决策之内,因为“时机未到”。英国首相约翰逊称,这是一场持久战,“坦白地说,更多家庭将失去亲人”。BBC称,此话一出,舆论哗然,“这是豪赌”“贻误时机”“拿公众做人体实验”等指责纷至沓来。英国《快报》称,有40万人请愿要求停课。“快醒醒。”伦敦重症科资深医生埃希沃斯向英国政府喊话,并表示“我们需要制定像中国那样的诊治战略,需要增加资金来添置必要的设备用于隔离在家的疑似病患”。

  在英国一家私校工作的佩西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她这段时间连做梦都在希望学校能尽早关门,因为传染风险太高了。也有人支持英国政府的做法。伦敦外科医生乔治对记者说,如果学校关门,他和妻子必须至少有一人在家照顾孩子,“如果我和我的同事都请假,医院将会是怎样的情形?”

  13日,英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798例,不过英国首席科学官瓦朗斯估算称,真正感染病毒的人数恐怕是5000至1万人。

编辑:王若怡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英政府抗疫措施被质疑太保守 媒体指责是“拿公众做人体实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