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多伦:因地制宜 让产业带动脱贫致富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3月14日 10:48
央视网 | 2020年03月14日 10:4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因地制宜摸索产业扶贫新路径,通过产业引领,使一个个原本经济薄弱的贫困村成为产业示范村。

  眼下又到了大棚蔬菜插苗播种期,在多伦诺尔镇北村的蔬菜大棚里,当地菜农正在把一株株黄瓜、西红柿小苗栽植进提前整理好的田埂上。村民队伍里干得最起劲儿的是潘淑琴。由于老伴身体不好,导致她因病致贫,自从来到村里的蔬菜种植合作社打工,这6年来,潘淑琴家的生活有了很大改观。

  北村依托黄瓜、西红柿等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打开了销往北京的大市场,年销售量50多吨,收入350多万元。为了防止已脱贫户返贫,村里采取“扶上马走一程”的办法,吸纳全村55名脱贫户加入合作社,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产业分红保障基本生活;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每月打工可以挣到三四千元,年终还可以享受人均3000多元的分红。

  而在西干沟乡大石砬村的艾草种植合作社里,工人们正在把晒干的野生艾草捣制成松软的艾绒,加工制作成艾草枕头、艾草坐垫等系列产品。过去,村里由于水资源匮乏是出了名的贫困村,随着扶贫政策和扶贫产业项目的跟进落地,村民们在家门口就有了一份稳定收入。

  目前,随着各地陆续复工复产,九零后姑娘杨丽丽的手工坊也开始忙碌起来。她是家乡第一个把莜麦秸秆变废为宝的人。通过麦秸画制作吸纳贫困户种植莜麦,帮他们增加收入。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内蒙古多伦:因地制宜 让产业带动脱贫致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