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破解农户备耕难 4000万亩土地实现托管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3月13日 14:14
央视网 | 2020年03月13日 14:1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眼下正值我国东北地区备春耕的关键期,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顺利推进备春耕生产,确保今年粮食产能,这是目前黑龙江急需解决的大问题。农资到哪买?农机谁来修?贷款怎样办?这是困扰黑龙江多地农户今年备春耕的三大难点。为了解决这些实际困难,黑龙江多地正在推行一种以农业合作社为服务主体的土地托管模式。

  吴文静是黑龙江兰西县兰河乡的农民,2017年他离家到外地做生意。今年春耕,由于他无法返乡种地,自家的20多亩土地全部托管给合作社经营。吴文静采取的办法是黑龙江省兰西县正在推广的土地托管模式,农户不放弃土地经营权,合作社作为服务主体,每亩地收取310元至340元的托管佣金。为保证粮食产量,从种到收每个生产环节都由合作社负责。

  兰西县伟河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 邹伟:(从购买)种子化肥到收获,苞米运输到家,这样都是咱们(托管服务)流程。同等地块,咱们(托管)产量低了,肯定要是赔偿(农户)。(产量)超出的话,(归)老百姓所得,咱们不参与分红。

  为了给土地托管服务找好经营主体,黑龙江省的农业主管部门也联合了很多的大型农机合作社。往年,一些合作社的大型农机具要舍近求远到外地打工,今年在自家门口就有活儿干。

  截至3月9日,兰西县已经有1500多户农民通过各种方式签订了土地托管服务协议,将50多万亩土地交给了当地的54家合作社种植。

  总台央视记者 郑宝煜:黑龙江省兰西县有15个乡镇,15个乡镇中都有大大小小的农业合作社承担着这样的托管服务功能,我们现在的位置是在兰西县远大镇的丰收村,这是一个村集体的合作社。我们看到,现在工人们正在从这辆卡车上把今年托管服务农户所需的农资产品运送到库房当中。

  合作社依托规模化经营,通过土地托管服务破解了农户农资购买、农机维修等难题,同时也降低了农户的种地成本。对于一些经济上有困难,眼下拿不出托管费用的农户,当地银行还推出了专项贷款品种。

  据当地农业部门测算,与土地流转相比,农民每亩可增收270元,与自种相比每亩可增收180元,兰西县的这种土地托管模式正在黑龙江省多地推广实施。记者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截至3月9日,黑龙江省已经有4000万亩土地实现了土地托管。这种土地托管模式,也将对合作社未来发展和扩大规模产生积极作用。

编辑:高士佳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黑龙江:破解农户备耕难 4000万亩土地实现托管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