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从北京奔赴武汉抗疫“主战场”战疫至今……

来源:交通运输部  |  2020年03月12日 20:02
交通运输部 | 2020年03月12日 20:02
原标题:他从北京奔赴武汉抗疫“主战场”战疫至今……
正在加载

  “想尽一切办法,动用全部力量,战胜病魔!这就是我们国家的极大优势,也是我们党的极大优势。中国加油!中国必胜!”中央赴湖北指导组成员、交通运输部前方工作组成员罗德麟从抗击疫情一线发来感悟。

  战“疫”前线,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交通运输部水运局二级巡视员罗德麟作为前方工作组成员,勇于担当、坚持奋战,从北京奔赴武汉抗击疫情的“主战场”,已经连续奋战四十多天。

  全面保障 铁公水航邮资源全利用

  “落实中央部署,到武汉、到前方、到一线,承担起交通运输艰巨的防控物资运输保障任务,是交通人的光荣使命,你们最合适。”临行之初,交通运输部领导寄予信任与重托。

  “我去!”已有25年党龄的罗德麟与另一位同事立即奔赴武汉,成为中央赴湖北指导组的成员。中央指导组下设7个组,交通运输部第一批派出的2名同志被分在了物资保障组。

  1月27日,正月初三,武汉“封城”已经第5天,新冠肺炎疫情到了最严峻的时刻。

  医疗床位告急、医护人员告急、防护服告急、口罩告急、药品告急、消毒液告急、医疗设备告急……中午刚下机场赶到驻地,中央指导组就召开紧急会议,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职责分工,切实加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其中,物资保障组任务明确:负责医疗物资、医药物资、医疗设备三大应急物资抢运的交通运输保障。

  “当时,医疗物资严重不足,生产能力也严重缺乏,尤其是防护服严重不足,武汉一天的需求量为5万至10万套,而国内生产仅能保证1万套,物资保障难度巨大。” 罗德麟回忆。

  武汉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等市内交通全面停运,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等进出武汉通道也全面关闭,可以调配的运输资源非常有限。

  中央指导组提出,千方百计调配保障紧缺物资,一靠省内挖潜,二靠国家支持,三靠进口来补充。

  “响应及时,服务高效,保障有力,是交通运输人的工作准则!”罗德麟表态,将不分昼夜,不计成本,运用全国力量,铁公水航邮所有资源全面保障,汽车、飞机、船舶、火车、邮政,只要是能调用的,都会充分运用,以最快方式、最高效率,把应急物资及时送到武汉。

  打疫情防控阻击战,实际上也是打后勤保障战。罗德麟每天的工作就是不停地收集信息、接打电话,深入到场站、码头调研,及时将应急物资运输需求传递给交通运输部联防联控机制综合协调组、物流保障办公室,协调各类医疗物资运输“一路绿灯”,确保交通运输应急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每天的防护服、口罩等医疗物资运输都以十几万、甚至几十万计,全国各地的医疗药品、消杀物资、医疗设备等都向湖北、武汉集中,极大地缓解了湖北、武汉应急物资的缺口。

  2月16日10时许,由湖北高速公路路政车辆护送的13辆低平板货车车队,装载着40辆负压救护车,安全驶出京港澳高速公路武汉西收费站,标志着由交通运输部统筹协调,辽宁、天津、河北、河南、湖北5省市多部门联手保障的负压救护车运输任务圆满完成。

  “保障组看似只有几个人,其实我们背后是交通运输部党组的坚强领导和整个交通运输系统的全力支持。”罗德麟表示,以2月19日的数据为例,全国通过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邮政快递等运输方式供应湖北的N95口罩达到33.6万只,防护服达到13.3万件。这相当于之前全国N95口罩、防护服日生产能力的两倍。

  勇于担当 推进应急物资中转站建设

  “这位老党员,政治坚、思路清、敢决断、能担事。”中央指导组物资保障组成员——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杨华雄对罗德麟的工作作风与成绩如是评说。

  疫情防控是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需迅速推进才能将损失降到最低。武汉“封城”之初,大量物资急缺,外地车辆不能也不敢进入武汉,全国各地募集的防护服、口罩等医疗物资运输艰难。

  “要让进入武汉的应急物资车辆进得来、也出得去,必须设置几个物资中转站,让应急物资目的地明确、运输高效;让外地司机与鄂方人员‘零接触’,避免往返感染风险!”在保障组最初最艰难阶段,罗德麟思路清晰。

  “不要等、必须设、尽快设,在武汉市的东南西北4个方向各设置1个,利用已经建成的具有仓储条件的物流园区,解决应急物资中转迫切之需!”罗德麟利用2天时间,驱车勘察了武汉周边的多个物流园区,确定了中转站选址。

  仅仅几天,在中央指导组领导的支持下,物资保障组与湖北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共同协商、制定方案、推进实施,在武汉、鄂州、襄阳三地确定了“3+2”物流园区,作为进鄂应急物资道路运输中转调运站。

  2月2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关于统筹做好进鄂应急物资中转运输有关工作的通知》,就各省份统筹做好进鄂应急物资中转运输作出部署。

  既是“中转站”又是“防火墙”。当天,“3+2”物流园区中的“3”,即武汉设置的宝湾、捷利、萃元三大进鄂应急物资道路运输中转调运站,为进汉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提供道路货运中转、驾驶员联络保障和疫情防护、消毒,以及休息、就餐、住宿、如厕等基本服务。

  据武汉市交通运输局统计,截至2月29日,武汉三大物流园累计转运中转站防疫应急物资2518吨,所有物资实现高效中转分拨,没有一批物资停留超过24小时。

  立足本职 解决国企水运难题

  罗德麟还有一项“本职工作”——加强长江航运组织协调,打通运输湖北应急物资的船舶在港口装卸环节的阻碍,保障应急物资优先装卸,确保水路运输畅通。

  中央指导组开展工作之初,他就解决了武汉市大型企业航运物流的燃眉之急。

  1月28日一大早,中国宝武武汉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宝武集团)、中韩(武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简称中韩石化公司)等大型企业负责人就来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向保障组紧急求援。

  “因为疫情,部分沿海及长江沿线港口对武汉船舶采取了严禁停靠与装卸等过渡措施,我们煤炭矿石原材料运输进不来,高炉马上面临停产,将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除了原材料运输,我们的大批成品钢材也急待运出。”宝武集团负责人焦急万分。

  “因为船舶停运,原材料与成品油运输已经断掉多天,我们的生产受到了极大影响,这对我们企业是生死存亡的大事。”中韩石化公司的负责人也心急如焚。

  “你们的船停在什么地方?哪个港口?船名是什么?我们尽快协调解决。”罗德麟当即收集信息,传递给交通运输部水运局,与相关省市交通运输、港航、海事、港口等部门电话协调,当天就解决了这些大型企业最为急迫的航运难题。

  南京、重庆、安庆、岳阳……其后两三天,他利用本就很少的休息时间继续工作到深夜,梳理出这些大型企业的物流难题,列出表格,再逐一协调解决。

  面对企业的感谢,罗德麟说:“我们中央指导组来武汉,就是给你们解决问题的,你们有什么困难,随时都可以联系我们。”

  水路运输的顺畅,为生产生活的正常运行发挥了极大支持保障作用。据统计,1月27日至3月9日,全国通过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邮政等运输方式累计向湖北地区运送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73.44万吨,运送电煤、燃油等生产物资127.9万吨。武汉水域累计保障载运重点物资船舶457艘次,保障运输电煤107.7万吨、燃油20.2万吨、粮食7.7万吨。

  奋战到底 战“疫”功成慰双亲

  早上不到7时就起床,常常忙到凌晨2时才休息,为的就是争分夺秒摸清更多实情,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落到细处、落到实处。罗德麟工作很细致,每天都会将前方保障工作进行总结,大到湖北省物资保障建议,小到社区应急出行服务措施。

  其实, 58岁的罗德麟并不是“铁人”,有着高血压病史的他,每天超负荷工作十几个小时,也深感疲惫。最初接手工作时,责任重、压力大,他睡眠不足,状态不好,又怕家人担心,隔两三天才给爱人发条短信,报声平安。

  “我还好,勿念。”

  让他深感愧疚的是,身在武汉的父母均已年过80岁。母亲身患阿尔茨海默症,已经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只能由年迈的父亲照顾生活起居。在疫情如此严重的武汉,老人家的生活状况让人担忧,罗德麟却无法上门去看上一眼,只能更加努力地工作,期望武汉的疫情早日缓解。

  对于胜利,罗德麟很有信心。此次战“疫”他感受很深,这场集全国之力、全党之力、全民之力的战“疫”,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速度”“中国规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显著优势。

  阳春三月,樱花尽放,武汉疫情明显缓解。(作者:吴静)

编辑:董淑云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他从北京奔赴武汉抗疫“主战场”战疫至今……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