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富宁县驻村扶贫干部脱贫攻坚和防疫“两不误”

来源:北国网  |  2020年03月12日 09:40
北国网 | 2020年03月12日 09:4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富宁县400余名驻村扶贫干部奋战在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成为“疫线”阻击战的“勇士”。随着疫情防控的推进,复工复产提上日程,扶贫干部“不待扬鞭自奋蹄”,多措并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和疫情阻击的“双线战役”。  

  扶贫和防疫需要心中“有底”。富宁县扶贫工作队聚焦脱贫攻坚总目标,全面排查疫情对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等方面带来的影响,在前期对返乡人员摸排的基础上,重点掌握在湖北、武汉等重点疫区务工的贫困人员、就读贫困学生情况,及时制定应对措施,提供疫情防控时期内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提前谋划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后对这批人员的帮扶工作。  

  扶贫和防疫保持心中“有责”。利用驻村帮扶的优势,一改过去入户帮扶方式,通过电话、QQ及微信等方式,采取1名驻村工作队员或1名村(社区)干部联系一个片区,1名贫困党员负责联系几户群众的方式,结成“健康帮扶对子”。再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精准掌握帮扶贫困户的动态,确实将群众需要的惠民富农政策及时送进村传入户;结合“大清扫、大消毒”爱国卫生运动,制定片区或帮扶户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组织群众定期清洁家园,设置村组防疫监测点,为群众提供卫生防疫服务。  

  扶贫和防疫做到心中“有民”。了解群众外出务工地区疫情防控形势,向富宁县人社局具体咨询县外50余家复工企业信息,并将县内12家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时向群众作宣传。正面引导疫情防控舆论,消除对疫情的恐慌顾虑。截止目前,县内外复工企业可提供的就业岗位有2万余个,切切实实增强群众应对疫情和脱贫致富的信心,增加贫困群众持续增收渠道。  

  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驻村扶贫干部齐心协力,“清零”脱贫攻坚剩余任务和存在问题,“扫除”新冠肺炎病毒传播渠道,以必胜的决心、超常的举措、过硬的作风坚决打赢这两场“硬仗”。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云南富宁县驻村扶贫干部脱贫攻坚和防疫“两不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