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战“疫”每日观察丨用生命呵护生命者,记头功!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新闻 2020年03月12日 05: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你们是最大的功臣,党和人民要给你们记头功。”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湖北省当地和军队、外地支援湖北医护人员代表时,这样深情地说。总书记的暖心话语,道出了全国人民的心声。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以血肉之躯与病魔较量,用生命呵护生命,他们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立下了赫赫战功,值得我们表达最崇高的敬意。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湖北和武汉当地医务人员一跃而起,迅速投入阻击疫情战斗中;超过4万名援鄂医疗队员闻令而动,迅速向武汉和湖北集结。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军队和各地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万家团圆之际,他们舍家出征;瘴疠肆虐之地,他们勇敢挺进。白发娘亲的叮嘱,装满了他们的行囊;亲亲宝贝的呢喃,萦绕在他们的耳畔。他们把对亲人的万般柔情,化作了忠于党和人民的千秋大义,在荆楚大地上书写坚守与担当。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新冠病毒的神秘面纱,人类至今尚未完全揭开,而它的极度凶险,却已露出了狰狞。在阻击病毒肆虐的最前沿,挺立的是广大医务人员的血肉之躯。他们奔跑在最危险的隔离病区,舍生忘死,从死神手中抢夺生命,为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而日夜奋战。他们奔跑在患者众多的方舱医院,大爱无疆,精心治疗以防止轻症向重症发展,为确诊患者应收尽收、早日痊愈而不辞辛苦。他们在抗疫一线承受着难以想象的身体和心理压力,许多同志脸上和手上被磨出了血。他们有的在早期防控疫情过程中不幸感染,最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他们不愧是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是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眼下,疫情防控斗争仍处在关键阶段,气可鼓不可泄。我们必须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坚持到底,扛得住,守得住,不能前功尽弃。在这个阶段,仍需要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在“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的特殊时刻,我们更需要加倍体现对于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关心和爱护。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情系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对解决一线医务人员的实际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而周密的要求。从落实防护物资、生活物资保障和防护措施,统筹安排轮休,加强心理疏导,到落实工资待遇、临时性工作补助、卫生防疫津贴待遇,完善激励机制,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等,总书记的关怀无微不至。

  在3月10日的湖北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一线医务人员的健康和安全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医务人员健康是战胜疫情的重要保障。很多同志在这里奋战一个多月了,很辛苦、很疲劳。他希望医务人员注意休息,保证营养,保重身体。有关方面要改善大家工作生活条件,落实好各项防护保障措施,加强轮换和休整,尽最大努力确保一线医务人员健康和安全。

  “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永远同你们在一起,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必将激励广大医务人员始终保持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抗疫斗争,为取得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最后胜利而顽强奋斗。

  武汉的樱花已经绽放,春天正在走来。武汉所有方舱医院已全部休舱,每日确诊病例已降至两位数,但是我们必须保持头脑清醒,认识到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必须慎终如始、善作善成,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我们要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满怀深情地道一声:辛苦了!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王敬东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