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核心材料熔喷布价格上涨 国资委:加大供应 稳定价格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3月12日 14:53
央视网 | 2020年03月12日 14:5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熔喷无纺布,简称熔喷布,是口罩过滤功能的关键材料,被称为医用口罩和N95口罩的“心脏”。近期由于口罩需求量的大幅增加,熔喷布的供应也非常紧张,价格从2万多元每吨涨到40多万元,价格翻了十几倍。

  记者在国务院设立的重点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供需专区看到,近期出现了大量求购生产口罩用熔喷布的信息,记者随即联系了其中几家口罩生产厂。

  广东佛山某口罩生产企业负责人:设备也进了,每天都有人打电话来说,口罩做出来没有,但是你原材料(熔喷布)供应不上,但生产不能量产,那也是很头疼。

  熔喷布的供需矛盾也直接反映到了市场价格上,除了政府定点调拨之外,市场上的熔喷布价格也从疫情前的2万元每吨最高涨到了现在的三四十万元每吨。

  广东佛山某口罩生产企业负责人:现在感觉一天一个价,三十万,四十多万(每吨)都报出来了价格。

  面对熔喷布等原材料紧缺的形势,国务院国资委成立医疗物资专项工作组,统一部署相关央企加快推进生产线建设,扩大熔喷布产能,保证市场供给,稳定价格。

  中国石油自主研发熔喷布生产技术,日前已建成6条医用口罩生产线,3月将再建21条生产线,全部投产后,日产口罩150万只。中国海油3月底前将投产8条生产线,届时日产口罩可达60万只。中国化工近期研发出一款全新熔喷布替代材料,目前已经投入到了口罩生产当中。

  中国化工集团昊华科技总经理 杨茂良:目前来看,我们的原材料价格与熔喷布相当,考虑到可重复使用,如果全部投放市场,将对稳定口罩原材料价格起到积极的作用。

  国机集团、航空工业集团、兵器工业集团、中国电子等多家中央企业紧急组织生产口罩机、压条机等关键医疗物资生产设备。中国石化全面介入熔喷料、熔喷布和口罩生产,紧急投资建设的16条熔喷布生产线,5月底全部投产后,将形成30吨/天产能,可满足3000万片医用平面口罩的原料需求。

  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 吕大鹏:随着国企民企共同努力,再加上市场的刺激,各方的要素会使得熔喷布的产量会慢慢上涨上去,会缓解熔喷布紧张的状态。

  业内人士表示,3月下旬左右,国外熔喷布资源也会陆续到货,国内熔喷布紧缺的状况会有所改观。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 李陵申:预计到3月底4月初的话,我们每天可以达到200吨熔喷非织造材料,这样200吨就可以做到2亿到2亿5的口罩。我们现在用个词叫做紧平衡,应该说暂时应急用可以基本满足。

编辑:滕雪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口罩核心材料熔喷布价格上涨 国资委:加大供应 稳定价格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