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 助力民企复工复产

来源: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12日 12:34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12日 12:34
原标题:浙江: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 助力民企复工复产
正在加载

  对于浙江的民营企业来说,2020年非比寻常:2月1日,全国第一部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省级地方性法规《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令浙江民企备受鼓舞、满心期待;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又让民企发展按下了“暂停键”。

  “回顾《条例》出台,历时近13个月,经反复推敲、多次修改,彰显了立法为企、‘刀刃向内’的决心。如今,遭遇疫情,民企愈是艰难,愈要充分发挥《条例》作用,主动作为,为民企添信心、增底气。”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杨必明如是说。

  这几个月来,浙江省司法厅秉承起草《条例》时“刀刃向内”的精神,践行《条例》全方位破解民企发展难题的宗旨,积极引领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坚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将助力民企复工复产视为自觉行动,积极整合律师、公证、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组建公益律师服务团,开通服务绿色通道,为企业复工复产送去“定心丸”。

  绿色通道解了燃眉之急

  “能参加招投标了,太感谢了!”红光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林中华连声感谢道,一颗悬着的心也终于踏实了。

  为参加多米尼加共和国的电器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年前该公司就申请办理了企业财务审计情况公证,待年后再补充提交授权书、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等公证书,就能在规定时间递交全部申请材料。但受疫情影响,乐清市公证处无法办理线下公证。为让企业如期递交材料,乐清市公证处让企业预先准备材料并做好外文翻译,为其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办理了相关证件。

  自疫情爆发以来,全省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调委会、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等陆续开放应急服务窗口,并开辟绿色通道、创新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紧急事项特事特办、急事急办。

  杭州市互联网公证处推出在线服务,为企业快速办理不可抗力证明;嘉兴桐乡市司法局推出“有法码”,为企业开辟线上法治体检“专用通道”;全省各法律服务机构纷纷推出免费出具律师函、免费提供企业法律顾问服务,以及对旅游、住宿餐饮、批发零售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减半收取公证费用的优惠……一项项举措,为企业送去了复工“及时雨”,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律师服务团”答疑释惑

  “延迟上班工资怎么付?”“物流受阻导致延期交付算违约吗?”……针对疫情期间企业遇到的种种法律困惑,省司法厅、省工商联联合成立50人疫情律师公益服务团,积极为全省商会组织、企业和企业员工提供疫情防控方面的法律服务。在他们的带动下,全省各地公益律师服务团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一同献智献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澳大利亚的收件人拒付运费,快递公司发了律师函催告我方付款,我该怎么办?”前段时间,宁波市鄞州区某企业委托快递公司寄出一批货物至澳大利亚,并约定快递费到付,但收货人临时爽约,快递公司转而向寄货方发了催告律师函。该企业不知道该如何应对,就打电话向鄞州区涉外法律服务团咨询。

  了解了事情来龙去脉,法律服务团回复说,根据律师函及运输服务条款的内容,快递公司向寄件人追索快递费用有合同依据,但因格式合同未明确告知存在效力瑕疵,且快递费用计算不明又未提前告知,快递公司也应承担一定责任。明晰法律责任后,该企业通过与快递公司协商,双方各退一步,最终化解了此次纠纷。

  精准服务,才能对症下药。这段时间,各地律师公益服务团围绕企业劳动用工、合同纠纷、不可抗力证明等法律问题开出“法律良方”,通过24小时热线、微信公众号等精准传播、答疑释惑,助力民企渡过难关,顺利复工复产。

  驻企服务专员排忧解难

  日前,景宁畲族自治县司法局驻企服务专员先后赴王金洋村、城北110工业区块开展专项法律服务活动,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分析企业存在的法律风险点,帮助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对如何提升小微企业的风险控制能力进行深入探讨。

  “以前是有了纠纷才去找律师,现在是专业人士主动上门,帮助提前预防风险,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对于驻企服务专员的服务,景宁匠心木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赞不绝口。

  疫情期间,各级司法行政干部将企业复工复产与深化“三服务”有机结合,通过驻企服务专员,及时把党委政府的一系列援企稳岗政策送上门;开展定期上门、定点服务、在线服务等,深入了解企业法律需求;建立跨层级联动和跨事权集成机制,大力度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融资、纠纷解决等各方面困难。

  杭州市富阳区司法局章华儿为企业解决了招工难问题;杭州市拱墅区司法局罗毅不到48小时就为企业送去了急缺的300只口罩;湖州市德清县司法局驻企干部为企业解决口罩耳带原材料问题;乐清市司法局抽调40人组建企业复工复产助企服务队,一对一派驻企业……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不断推进“三服务”走深走实,以“保姆式”服务助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编辑:董淑云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浙江: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 助力民企复工复产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