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发展产业 助推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3月11日 08:35
央视网 | 2020年03月11日 08:3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脱贫增收,产业是基础支撑。近期,为帮助贫困群众克服疫情影响,稳定发展产业,国家和地方出台政策措施,推进脱贫攻坚。

  春耕春种时节,在尚未脱贫的深度贫困县贵州省望谟县,当地群众正在种植芒果。望谟县地处低热河谷,有种植芒果的气候条件。今年春耕,全县已种植芒果11000多亩。

  贵州省望谟县农业局技术干部 阮正林:我们采取了干部农技人员包干的办法,成立了11个指导组,分别到各个种植基地实地指导,实现了技术服务全覆盖。

  在原有5.6万亩的基础上,望谟县今年规划新增芒果种植5.05万亩,总面积超过10万亩。芒果成为名副其实的扶贫支柱产业,能带动12000贫困人口脱贫。

  贵州省望谟县芒果种植户 黄春天:我家种了60亩芒果,这个芒果盛果期以后,每亩(收入)能达到3000(元)至4000元左右,这样一来,今年脱贫就没有问题了。

  通过产业扶贫等举措,望谟县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底的33.74%下降到现在的3.65%,预计全县今年6月底前可以“脱贫摘帽”。

  产业扶贫是脱贫的根本之策。最新统计显示,全国有92%的贫困户已参与到产业发展当中,大约有三分之二的贫困户,主要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面对疫情影响,国务院扶贫办要求,组织做好种苗、农资供应,稳步推进农业生产。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的扶贫小额信贷要及时发放,保持利率、期限不变,适当延长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贫困户的还款期限。

  国务院扶贫办规划财务司司长 黄艳:我们在不断调整和优化我们的资金的使用,就是对受(疫情)影响重的产业扶贫项目的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予以重点支持。

  针对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缺人才、缺技术的问题,农业农村部表示,目前已在贫困地区组建了4100个产业技术专家组,今年还要按照主导产业确定产业顾问,加强技术帮扶。

编辑:滕雪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稳定发展产业 助推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