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前线】生死线徘徊一个月 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成功脱离ECMO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3月11日 18:05
央视网 | 2020年03月11日 18:0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阚纯裕 通讯员 童萱):3月10日上午11点,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入院32天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刘先生成功脱离ECMO,1小时后,又成功脱掉呼吸机。在湖北省成功脱离ECMO的患者中,他曾是病情最重的一位。

  刘先生今年42岁,有糖尿病、高血压病史。2月9日,他因持续发烧9天、干咳、胸闷、呼吸困难转入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ICU病房。

  “虽然他最高的时候烧到40℃,但我们没有想到病情后来会变得这么严重。”同济医院急诊与重症医学科主任李树生回忆。

  刘先生的病情逐渐加重,医生进行了抗病毒、抗感染及其他的相关对症治疗,并给予无创呼吸机氧疗。

  2月20日,刘先生的血氧饱和度进行性下降,医生马上进行了气管插管,并给予俯卧位下的机械通气支持,插管后刘先生缺氧状态一度得到改善。

  谁知,两小时后,刘先生的病情再次急转直下。是严重感染,还是机械通气导致的附加伤害?

  重症医学科的李永胜观察到刘先生右侧胸腔鼓起,叩诊后推测是出现了气胸。

  新冠肺炎患者的肺部组织会变得僵硬,呼吸机正压通气的压力可能会导致肺组织和脏层胸膜破裂,气体逸入胸膜腔就会形成气胸。对于重症患者来说,即便不进行机械通气,只是深吸气、打喷嚏都会出现这样的危险,这会很快造成患者呼吸衰竭,甚至心跳骤停。

  李永胜立即为刘先生穿刺引流,排出胸腔内的气体。

  然而,稳定的时间不长,2月23日中午,刘先生的血氧饱和度再次下降至80%,呼吸困难。

  “能用的方法我们都已经用了,考虑到患者很年轻,我们只能搏一把,上ECMO!”李树生说。

  接下来,医生能做的只有坚守与等待。

  3月5日,刘先生的胸片显示,他的肺部已经有了明显好转。

  3月9日,“可以考虑让他自己的肺工作了”,医生们减少了氧气的供给,刘先生没有出现不适。

  经过一天的观察,3月10日,刘先生顺利脱下ECMO。更让医护人员欣慰的是,1个小时过去了,刘先生呼吸平稳,呼吸机也被撤下。目前,刘先生血氧饱和度为97%,情况稳定。

  “这是一个阶段性的胜利,他已经度过最艰难的时刻。一个多月的坚守,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李树生说。他此刻最大的希望就是所有的重症新冠肺炎患者都能像刘先生一样,早日康复。

  截至3月10日,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累计收治1728名重症患者,已有841名患者治愈出院,仍有671名患者正在接受治疗。18+1支医疗队坚守在这里,援汉医疗队总人数达到2438人。

编辑:阚纯裕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战疫最前线】生死线徘徊一个月 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成功脱离ECMO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