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在基层】“我不怕”“我有经验我先上”……湖南临澧县有这样一批感人的抗疫村医

来源:健康中国  |  2020年03月09日 18:58
健康中国 | 2020年03月09日 18:58
原标题:【抗疫在基层】“我不怕”“我有经验我先上”……湖南临澧县有这样一批感人的抗疫村医
正在加载

  在湖南省临澧县,有这样一群可敬的最美村医,用默默的付出,为群众筑牢“防护墙”,书写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摩托车胎爆了,走路也要去!

  “咱们村的吕医生,是最棒的。”这是刻木山乡楼子村老百姓对村医吕武军最朴素的评语。

  楼子村地处偏远,是个山区村,全村有20多名从武汉和途径湖北返乡的人员,密切接触者还有多名。吕武军坚持每天两次给所有返乡人员和密切接触者量体温,同时进行宣传排查。因为群众居住比较分散,吕武军那辆旧摩托车就派上了大用场。

  大年初二,正在行驶途中,“老伙计”突然爆胎了。“今天的体温监测还没完成,胎爆了,走路也要去!”他把摩托靠到路边上,徒步前往目的地。脚走起泡了,刺破再走,路上饿了,拿起随身带的方便面边走边啃。第二天凌晨才一身疲惫地回到家里。回到家,妻子心疼不已,问他怎么不把车修好了再去,他说时间不能耽误,体温监测一天两次,每个人都不能遗漏,这样才能真正地履行好防控职责。

  三代齐上阵,同心战疫情

  烽火乡哗溪桥村,有一名年过七旬的乡村医生,不仅自己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更带动自己的儿子、孙子、外孙女,一家三代齐上阵,同心抗疫情,在当地传为佳话。

  老村医叫郑宣云,在村里给大伙儿看了几十年的病,因为待人和气,尽心负责,村民们都很喜欢他。疫情发生后,他二话没说,披上白大褂、戴上口罩就冲到了一线。

  “不就是测体温嘛,我也会!”了解到父亲负责的片区有20多人排查对象和家属,儿子郑丽兵担心父亲年纪大了,免疫力比年轻人低,就想替父亲上阵。没想到父亲干脆地告诉他:“你是党员,你也一起去!”随后,从大年三十开始,父子俩每天和村干部一道,奋战在一线,测体温,做宣传,汇总数据,反馈信息,分工合作,配合默契。

  郑宣云的孙子郑新为、外孙女许梦慧,受郑宣云影响,也主动加入了村里的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两个00后每天在村里的疫情防控值守点工作10个小时以上,用诚恳、热情,赢得了被检人员的理解和配合。

  一家三代人,联手抗疫情,用自己平凡的举动,为村民们筑起防护网,又带动了村里的其他人也相继加入志愿者队伍,壮大了工作力量。

  出现确诊病例,更要冲在前面!

  “穿好防护服,我进去逐个对确诊患者家属以及与确诊患者有接触史人员测量体温,对房间里里外外都进行了消毒,我觉得没有什么好怕的!”十多天来,穿着防护服的全民健每天围着确诊病例家属和密切接触者转,边进行观察,边引导他们不要恐慌、不要出门、勤通风、勤洗手、相信科学……

四新岗镇乡村医生为群众监测体温

四新岗镇乡村医生为群众监测体温

  1月30日,四新岗镇神堰村确诊了临澧首例新冠肺炎病例。之前为该患者每日上门测量体温的村医也因此需要居家隔离。每日两次入户测量体温,掌握居家隔离人员的身体状况事关重大,这份工作急需人来接手。

  关键时刻,之前从事过村医工作的党员、村干部全民健主动站了出来。他说:“疫情面前,大家都在贡献自己的力量,更何况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出现确诊病例,更要冲在前!我本来就当过村医,我接手最合适。”有人问他不害怕吗?他笑着说:“那些天天和确诊病例密切接触的医护工作者都不害怕,我有什么好怕的!”

  在自己加强防护的同时,全民健主动选择了和家里人隔离,尽可能避免和村里其他人接触。

  母亲去世,他没有见上最后一面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来势汹汹的疫情,我没有怕过。没有陪过家人,他们也都有理解,可是,没能见上母亲最后一面,我心里很愧疚!”2月10日,合口镇龙岗村乡村医生张永坤的一席话,让人动容。

  张永坤老家在娄底。大年初一,他接到指令后,立马连夜从娄底赶往龙岗村。回到村里,他便第一时间赶往“战场”,为从湖北返乡人员测量体温,随时监控他们的身体状况。他还在微信群里推送预防措施,安抚人心,稳定情绪,耐心地回答村民提问。

  大年初四,忙碌中的张永坤接到家乡亲人的电话,他母亲已于当天病逝。挂断电话,这个坚强的男人泪如雨下。村里的干部为此特别愧疚,因为张永坤自己没说他是在母亲病危的情况下赶回龙岗村的。回乡简单料理了母亲的后事之后,张永坤又立刻赶回临澧,奋战在一线。

合口镇乡村医生为群众测体温

合口镇乡村医生为群众测体温

  我参加过抗击非典,我有经验我先上

  “我参加过抗击非典,我有经验我先上!”吉昌喜是望城街道看花村的村医,在2003年抗击“非典”过程中表现优秀。因为有抗击“非典”的经验,疫情暴发后,他反应迅速,第一时间对辖区范围内从湖北方向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摸排。

  根据摸排情况,他每天上门对20户湖北归来人员及其家属共计75人多次进行体温测量并做好登记。近期因为天气原因,很多老人旧疾频发,在村卫生室打针买药的人增加了两倍。超过平时几倍的工作量,让吉昌喜时常顾不上吃饭。天天坚守一线,吉昌喜也顾不上回家,他除了在卫生室给病人打针抓药,就是在一线查体温,对相关对象进行居家观察。村里的卫生室,也就成了他的“家”。

  像这样感人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这些坚守在一线的村医,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着自己平凡的力量。他们无愧于“医生”这份光荣的使命,无愧于群众的期待,他们就像一道道温暖的光,一道道希望的光,充满力量。

编辑:董淑云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抗疫在基层】“我不怕”“我有经验我先上”……湖南临澧县有这样一批感人的抗疫村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