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 网络是备考的法宝 信号不好怎么办?

来源:央视新闻  |  2020年03月08日 11:19
央视新闻 | 2020年03月08日 11:1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上周五(3月6日)是今年高考倒计时的100天,在平常的年份里,这是绝对的冲刺时机。但如今,全国还没有复课,最早的都是3月16日的贵州。网上上课,网上辅导,网上考试,网上监督,网上沟通,网络是备考的法宝,信号是学生的命根,可如果信号不太好,设备不够硬,条件跟不上,怎么办?

  在云南华坪县52公里外的红椿箐村,早上7点,高三女生王成艳,开始了一天的复习。叠好被子,简单梳洗,她就在书桌前坐下,按照学校的安排,晨读1小时。

  大约8点钟,王成艳收拾好书包,走出家门。她要去的是位于半山腰的村委会。因为那里的手机信号比较稳定,可以流畅收看学校的直播课程。

  王成艳就读的是云南丽江华坪女子中学。这是一所学费、住宿费、生活费等全部免费的高中。学校招收的,全部是来自华坪农村贫困家庭的女生。校长张桂梅坚信,只有读书,才能让这些大山里的女孩子改变命运。

  云南省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生物教师 杜朝仙:压力非常大,希望孩子们能走出去。我们张老师就经常跟我们说,我们救一个救的是她们全家三代,她出去一个人,她家里边真的能改善很多很多的。我家也是大山上的,所以我自己也很清楚,孩子们除了参加高考能够走出去之外,其他的几乎没有可能,特别女孩子。

  然而,今年的复习进度却因为疫情遭遇了很大影响。为减少人群聚集,2月4日,高三年级没能如期开学。根据当地教育部门的安排,2月10日开始,学校开展网络线上教学。既兼顾防疫,又能追赶复习进度,这本是个不错的办法,但落实到贫困山区时,却遭遇到了另一重困难。

  校长 张桂梅:我们孩子是百分之九十几没有手机的。这是一个手机问题,再一个网络问题,你看那大山,大部分都聚在大山里面,网络一会儿有。一会儿没有。像我刚才说的,我给起名的叫吹风网络,就是一阵风吹进来了,有一点小网络,(学生)就站在那个地方不敢动,动一点网络就没了,但是这样风没有了,网络又没有了,这种情况我们怎么办?

  王成艳就遇了这样的问题。她的家,位于小山坳中,没有通宽带,手机信号也非常差,平时打电话,都断断续续。因为经济条件不好,她的父母使用的还是只能接打电话的老年机,根本没法安装直播软件。担心学生的复习受影响,张桂梅每天都从县城赶到各个村子做家访。发现王成艳的困难后,学校拨款为她购买了一部可以上网课的智能手机。

  王成艳:村委会的王主任也主动来我家找到我,他说村里会给我提供条件,因为村工所那里有免费的WIFI,4G网络也非常好,他们说给我腾出了一间房间,非常宽敞。他们为了让我安静学习,就尽量很少打扰我,见到我有困难就问我,他们还给我打印学习资料,还给我做饭吃。

  目前,华坪女中高三年级共有学生157人。存在类似困难的学生,在张桂梅的逐一家访确认后,都已能按时参加网课。通过当地政府协商,通讯公司还专门为学生推出了15元50G的流量优惠套餐。当前,正处于第三轮总复习,每天复习的任务量都很大,通过网络复习,质量究竟如何,老师们都有些担心。

  云南省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英语教师 李钰:就不知道你讲的怎么样,学生接受的怎么样。感觉学生自己在那儿后面,对着手机、电脑、平板这些听,很可能会很容易走神之类的,所以平时上课的时候,讲话要慢一点,声音要抑扬顿挫一点,尽可能要吸引一下他们的注意力这样子。在这样的情况下,真的是要憋着一股劲,不然怎么办,难道几年后说,当年是因为这个情况我才没有考上大学吗,显然也不切实际。

  学生之中,焦虑也同样在蔓延。一些小事就会挑起她们敏感的神经。比如,直播时偶尔中断的信号、因屏幕太小,看不清楚的板书,以及无法及时与老师沟通,答疑等。张桂梅每一次家访,都会听到学生问她,何时才能恢复开学?在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均为0的华坪,这一天还要等上很久吗?

  学生们并不知道,张桂梅的身体已经大不如前。她身患肿瘤、肺纤维化、全身性骨质疏松等病症,去年曾三次病危,在医院抢救,一个多月瘦了30多斤,连走路都越来越困难。担心孩子们懈怠,她拒绝了医生让她彻底入院治疗的要求。在高考遭遇疫情的关键节点上,她想坚守岗位,继续为孩子们护航。

  校长 张桂梅:我想老师一个人在上课,可怜吧?我就是坐在那个地方陪着她,我现在坐不住了。稍微坐时间长一点,所有的骨头都是痛的。我就放一张床,我躺在那个地方陪着她,因为晚上学校我们把电都关了,楼上楼下都没有电了,就讲课的这一楼我们才给电了。让她觉得她也不孤独。校长在这儿呢。

  23点,父亲来接王成艳下课。距离高考已不足95天。到家后,她还有问题要咨询老师。

  王成艳:就是不管怎么样,坚持吧,只要努力就行。我的理想是做医生,我很小就看到我身边的亲人因为疾病非常的痛苦,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能够减轻他们的伤痛。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疫情当前 网络是备考的法宝 信号不好怎么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