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疫”线花最红!她们撑起了防控“半边天”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3月08日 19:29
央视网 | 2020年03月08日 19:2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祎男)为打赢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广大一线工作者付出了巨大努力。其中,女性工作者们用无私的奉献和无畏的奋斗撑起了疫情防控的“半边天”。

  据统计,截至3月6日,国家卫健委派出驰援湖北的国家医疗队总共38624人中,女性占比约67.7%。除医护人员外,女记者、女民警、女社区工作者等各界女性都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舍小家顾大家,无愧于战疫中的巾帼英雄。

  冲在防疫物资押运一线 女法警巾帼不让须眉

  疫情发生以来,湖北一线防控物资供给情况吸引了所有人的关注。为确保防疫物资安全抵达,仙桃市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副队长陈丽荣主动请缨,与法警大队的同志们承担起了抗疫物资押运任务。她们两人一班,昼夜不息,每天来回七八个小时,协同公安干警将本地生产的防护用品运送到上级指定地点,为防护用品的安全送达提供保障。

执行物资押运任务的陈丽荣

执行物资押运任务的陈丽荣

  押运任务看似简单,其实并不轻松。首先需要负责维护企业的生产和发运秩序;其次要协调车辆、保障运力;再来指挥分门别类、逐一清点物资数目;然后配合公安干警核查通行车辆信息,做好与接收单位的物资沟通协调;还要第一时间把握通勤线路,保证战备物资快速高效通达等等。为此,陈丽荣承担了大量工作,为当地防护物资的生产、供应、运输等环节的安全保驾护航,确保了一线防控物资的需求。

  柔弱之躯守卫健康大门 “女汉子”护卫社区安全

  为防止疫情扩散,社区防控成为疫情防控战中最为关键的一环。抗疫期间,在湖北省襄阳市张湾街道西河社区有这么一群逆行者,她们仅靠一个单薄的口罩护身,无畏风险,日夜忙碌在小区内、楼道间,成了社区抗疫一线的“女汉子”。

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送菜

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送菜

  疫情期间,社区妇女干部卜凤琴担任襄阳市紫园小区疫情防控组组长。她每天早上七点到办公室,刚刚还是拿着小喇叭在小区宣传的宣传员,一会儿又变身送货员,扛起20斤一袋的大米送往各个居民家中,微信步数长期居朋友圈榜首。

  从大年初二上班到现在,卜凤琴没有休息一天,甚至经常加班至半夜。作为妈妈,她忙得没时间给孩子做饭,也无暇顾及孩子的作业,对于孩子觉得心里很愧疚。可正是她,用忙碌的身影支撑起了居民健康防线。

  襄阳市各个社区里,无数个像卜凤琴一样的“她”每天上门走访孤寡老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尽职尽责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24小时值班值守进出口,测量体温、出入登记,做好社区的“守门人”。

  搭建线上平台 女心理治愈师服务上千家庭

  疫情终将过去,可是对人们造成的心理创伤如果不及时治愈,将会成为许多人一生难以逾越的障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支活跃在电话里、手机前、网络上、社区里的特殊小分队,如春天的使者,用和煦的春风温暖着人的心田,化解了无数个服务对象心理上的危机,成为了抗疫队伍中的一支重要的生力军。

  她们,便是以湖北省荆州市政协委员易玲玲牵头的“抗疫”心理援助工作团队。从1月22日开始,易玲玲联系了国内外的15名心理专家,以荆州市见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班底,组建了一支公益咨询团队,积极参与到全市抗疫工作中。

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

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

  作为全省最美家庭教育指导员,国际催眠师和OH心灵图卡治疗师,易玲玲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将已构建成型的“对面倾诉+网络沟通+自我调节”治疗模式在全市推广,形成了适合疫情期间的远程心理辅导模式——“网络倾诉+语音沟通+24小时热线”,任何有求助的市民,无论用微信还是电话,在另一端有24小时在线的心理咨询师随时进行咨询服务。自服务开通以来,共接听各类电话咨询443通,举办6次线上公益心理课程。

  为了提升线上咨询热度,扩大心理咨询的辐射范围,易玲玲主导见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积极与荆州区、江陵县民政部门对接,形成了“城区引领,县区联动、分层管理”的线上服务模式。在荆州全市16个微信公众号、120余个微信群及疫情定点医院进行宣传发布,扩大热线的知晓度和服务率,共线上服务咨询800余次,化解问题100余件。

  不仅如此,易玲玲还通过新媒体开通“线上课堂”,让精神文化生活以全新的形式陪伴在大家身边。《一线工作人员心理调试指南》、《绘画心理疗愈》、《寻找真正的自我》以及漫画宣传等活动内容新颖丰富,让疫情无距离,让爱一直“宅”家!全市共举行微课堂10余次,近千个家庭成员直接受益。

  她们,是女儿,是妈妈,是妻子,在疫情大考中,无数个“她”都是舍小家顾大家的战士,和千万国人一起付出着巨大努力,贡献着智慧和力量,正是这样的众志成城,才让防控初步呈现出持续向好的局面。

  (通讯员 陈洋 任忠莉 王波)

编辑:李祎男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共同战疫】“疫”线花最红!她们撑起了防控“半边天”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