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东西湖区首个无疫情社区 严控出入维持生产

来源:长江日报  |  2020年03月08日 10:32
长江日报 | 2020年03月08日 10:32
原标题:每家每户发温度计 严控出入维持生产
正在加载

  红卫社区坚持每天记录居民体温数据 长江日报记者林坤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林坤)3月7日,武汉公示了首批无疫情小区、社区。长江日报记者专程前往东西湖区第一个认定挂牌的无疫情社区——柏泉街红卫社区,跟随工作人员一起走进村湾,现场探访农村社区如何进行严格管控。

  红卫社区共有229户、727人,包含9个村湾,辖区大部分位于东柏路以北,紧邻柏泉新苑社区。红卫社区自疫情发生以来,无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一直严格落实管控政策。13名社区工作人员、1名下沉干部和30多名志愿者全员无休,为社区居民筑起健康保护网。

  记者驾车从东柏路拐入进村小道,不远处就看到4名志愿者把守路口,防疫宣传信息用柏泉的本地话在反复广播。进村车辆的证件、随车人员的工作证明以及健康码均会仔细检查,还要测量体温。记者进入时,前面正好有一辆面包车载着数人前来更换蓄电池设备。因为一位随车人员体温偏高,志愿者立刻让面包车靠边,所有人全部等候,直到反复测量确认无误才予以放行。

  “严进严出是最基本的原则。”红卫社区书记黄海涛说,整个社区设置了17个围挡,只留一个进出通道。关闭离汉通道后,红卫社区还想办法采购了一批水银温度计,发给各家各户。每天上午下午,居民都会自行测量一次体温,在微信群中报备。对于部分独居老年人,则由志愿者登门测量。生活物资、药品和米菜粮油也和其他地方一样,居民向社区按需下单,然后由工作人员统一外出购买、消毒后发放。

  “我们的难题在于有个村湾类似‘飞地’,跟其他社区混在一起,很难通过封路来管控人员流动。”社区工作人员刘锁口中的这个村湾,名叫丰李湾,有64户、179人,与茅庙集大队的辖区住户犬牙交错。为了管好这个地方,黄海涛每天都要带着同事在里面巡逻,防止外来人员进入。

  在记者跟随巡逻队进村的过程中,有不少村民碰到黄海涛都主动要求测量体温。不时还有村民打听几时能出门:“在江夏承包了鱼塘,再不去损失很大。”黄海涛一边安抚,一边讲解相关政策。“我们确保出去的人是健康的,但他肯定不能再回来,所以工作地点必须有住宿、能吃饭,要对接好才放人。”

  红卫社区是一个农村社区,主要养殖四大家鱼,还有部分莲藕和水稻作物。“防疫和生产都不能耽误”,黄海涛说,社区在东西湖农业部门的帮助下,已经建立起了稳定的销售渠道,为养殖户解决燃眉之急。“东西能卖出去,不亏钱,我们在家才呆得住啊。”一位王姓村民说道。

编辑:张玉玲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武汉东西湖区首个无疫情社区 严控出入维持生产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