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野生动物保护技术援外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

来源:央视新闻  |  2020年03月06日 14:16
央视新闻 | 2020年03月06日 14:1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近日,记者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中国政府首个野生动物保护技术援外项目——保护蒙古国“国熊”戈壁熊及其生存环境项目实施时间过半,并取得阶段性进展。该项目首次对蒙古国大戈壁保护区A区进行全覆盖调查监测,极大地填补了该区域野生动物调查监测的空白。

  截至目前,该项目开展了戈壁熊野外主要取食植物种群动态研究,布设了植物监测样地20块、样线49条,鉴定野生植物50余种,安装和投入使用了包括红外自动相机、自动气象站、GPS、卫星电话等一大批援助物资,取得蒙古国戈壁熊栖息地生态环境质量评价研究、栖息地食用植物种群动态研究、栖息地生物多样性监测、基于DNA检测的戈壁熊种群数量研究等的第一手资料,在华为蒙方举办了两次野生动物保护监测与自然保护地管理培训班,为项目后期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项目自2016年筹备开始,已经历时四年,在实施的过程中,得到了蒙古国自然环境与旅游部、科学院以及大戈壁保护区A区管理局等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和鼎力相助,双方建立了深厚友谊。这次抗疫关键时刻,蒙古国自然环境与旅游部牵头联合开启“永久邻居-暖心支持”援助中国捐款行动,中蒙野生动物保护事业正在盛开友谊之花。

  据介绍,我国在野生动物保护技术、装备、方法等领域的研发与应用已较为成熟,是蒙古国戈壁熊保护所急需的。目前,已在戈壁熊重要分布区水源地、食源地、补食点等架设150台高性能红外自动相机,对戈壁熊及其伴生动物进行动态监测,利用影像数据处理技术,配合以分子生物学技术,对戈壁熊行为、种群数量、雌雄比例、成幼比例、竞争物种等进行评估。

  戈壁熊被誉为蒙古国“国熊”,是棕熊的一个亚种和全球唯一生存于沙漠戈壁地区的熊类,目前仅分布于蒙古国大戈壁保护区A区,现存数量约二十余头,极度濒危。2018年4月18日,中蒙两国政府签订了蒙古国戈壁熊技术援助项目实施协议,由中方无偿提供资金,委托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负责,开展为期3年的戈壁熊保护技术援助。(总台央视记者 施韶宇)

编辑:林楠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我国首个野生动物保护技术援外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