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前线】新冠肺炎患者出院鞠躬90度致谢,曾得知家人病逝欲轻生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3月06日 18:41
央视网 | 2020年03月06日 18:4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3月6日,新冠肺炎患者黎女士治愈出院,出院前她向医护人员深深鞠了两个躬。“一个是感谢吴斌主任和医护人员的,一个是感谢李莉主任的”,黎女士说,她曾经有轻生的念头,幸好有湖北省中医院精神心理科专家李莉及时疏导和治疗,才能克服心魔积极配合治疗顺利治愈出院。李莉表示,新冠肺炎患者中普遍存在焦虑、病耻感、失眠等心理问题,要关注新冠肺炎患者的心理健康。

  2月23日,湖北省中医院精神心理科的心理干预团队为医院隔离病房的部分患者进行心理评估,其中患者黎女士的评估报告引起了李莉的注意。“量表数据分析显示黎女士有中重度失眠、重度焦虑、中重度抑郁、有明显应激症状,自杀风险极高”,李莉立刻与黎女士的管床医生、湖北省中医院隔离病房肺九科主任吴斌教授沟通,决定予以黎女士心理干预。

  通过与黎女士谈话,李莉了解到,黎女士一家人中有四个人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丈夫确诊后在方舱隔离,黎女士因为病情较重被送至湖北省中医院。当黎女士病情好转后,丈夫才告诉她家里两位至亲因新冠肺炎病逝的消息。“这对我而言打击太大了”,黎女士说,本来因为这些天有食欲差、腹泻、失眠等不适情绪很差,又得知自己的至亲相继去世,而自己一点儿忙也没能帮上,心里很不是滋味。黎女士通过手机资讯,得知新冠肺炎就算是治好了还有可能复发,就像是身体内埋了个隐形炸弹,随时可能爆炸,传染身边人。因此,她心情十分低落,不接家人的来电,也不配合医生的治疗,甚至好几次想要轻生。“感觉自己是世界上最倒霉的人。也许死了就一了百了,不会自责难受,也不可能再去伤害身边的人”。

  “你老公给你打了好多电话,你都不接,把他急坏了,他非常担心你”,李莉与黎女士进行了近一个小时的沟通和心理干预治疗。李莉通过开导法、疏泄法、调气法、移情法、情志相胜法等卸下了黎女士的心理包袱,解开了心结。“当天晚上我就睡了个好觉,觉得这是我这十几天来睡得最香的一觉”,黎女士经过心理治疗,精神状态明显改善,第二天在未吸氧状态下血氧饱和度达到了99%,较之前增长了3%。之后,李莉多次为黎女士提供了言语激励、放松训练、八段锦练习等治疗。

  李莉介绍,心理干预就像做手术。第一步要通过与管床医生、家属等沟通,尽可能全面了解受助者的信息(“看病历”),第二步是梳理受助者需要解决的心理问题(“切开/分离”),第三步是用相关的心理技术去解决(“切除/止血”)。但是心理治疗不是“单刀直入”,很多时候要“曲线救国”,因为受助者在受伤时很敏感,技术手法要轻重快慢得当,注意把握时间,这样才能顺利完成一次心理干预。

  李莉表示,心理干预不能只打开伤口,还要清理伤口、包扎伤口,有计划的换药、拆线。如果受助者只能反复倾诉暴露她的痛苦,医生无法妥善处理,为他扫除心理阴霾,那么受助者很有可能不再愿意接受心理治疗,也就失去了治疗的机会。所以要珍惜每一次跟受助者的沟通机会。(通讯员 胡梦 万凌翔)

编辑:康彦龙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战疫最前线】新冠肺炎患者出院鞠躬90度致谢,曾得知家人病逝欲轻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