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教育的三种意识

来源:中国教育报  |  2020年03月05日 11:22
中国教育报 | 2020年03月05日 11:22
原标题:抗疫教育的三种意识
正在加载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习近平总书记更把疫情防控提升到“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战略高度。疫情防控,既非武汉的孤军作战,亦非医药卫生领域的单刀赴会,而是以举国之力来积极应对,涉及面遍及各项事业。

  就教育事业而言,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延迟开学,且有史以来首次线上全方位呈现学校教育与课堂教学,并创造全球最大规模在线学习与在家学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疫可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当下非常时期实施抗疫教育,三种意识不可或缺——震撼的现场意识、自觉的大局意识和深刻的超越意识。

  震撼的现场意识

  教育实为抗击灾难、凝聚人心、重建家园的利器

  教育并非纯粹的精神生活。自古以来,教育源于生活,教材反映生活。故而,陶行知以“生活即教育”创造性地颠覆杜威的“教育即生活”。人类文明史上,所有重大灾难(天灾、瘟疫、饥馑、兵燹、亡国)均给教育留下深刻印记,如礼崩乐坏激发孔子设杏坛授六艺之志。教育实为抗击灾难、凝聚人心、重建家园的利器。

  抗疫教育要有场景性。每日变幻的确诊与病亡人数,空城现象,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全家“宅”生活以及延迟开学,让学生身临抗疫之境。如《柳叶刀·精神病学》最新刊登的一篇由中外学者合撰的论文所归纳,重大疫情会引发恐惧与焦虑、无聊与孤独、耻辱感。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股“身在此山中”的强烈震撼力向学生扑面而来。抗疫中的生存与坚韧、责任与坚守、无私与奉献、人生与成长,不啻为一堂最鲜活的课、一本最实用的教材。学生虽因响应号召而足不出户,却接受能影响一生的教育。

  抗疫教育要有实践性。尚未跨出校门的莘莘学子既是这场阻击战的见证者,更是这场总体战的践行者。除医护专业学生,广大学生虽无法在战“疫”第一线冲锋陷阵,却依然作出“硬核表达”,让个体意愿和集体意志同频,让个人命运与民族福祉共振。恰如人民教育家于漪所言,“让孩子关注疫情、关注社会,本身就是一种教育”。学生纷纷勇当志愿者,掀起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青春风暴。低学段学生亦人小志高。由上海教育出版社最新推出的公益抗疫助学绘本《自以为是的下场——新型冠状病毒的自述》,竟出自上海市长宁区天山第一小学二年级黄雪润同学稚嫩的画笔。教师应善于把握疫情所产生的感应场,注重价值引领的方向,创新课程思政的路径,提升实践育人的实效。

  自觉的大局意识

  实施抗疫教育,就要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面对疫情来袭,要以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为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全国形成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局面。实施抗疫教育,就要自觉从疫情之危中把握教育之机,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

  抗疫教育要有人民性。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广大人民群众万众一心、守望相助,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其间所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赢得国际社会赞誉。纵观历史,人民才是抗灾纾难、重振国威、创造历史的真正英雄。家长的尽责、教师的敬业、社会的关爱涌动澎湃热潮,受之裹挟的学生见微知著。静静地呵护责任、默默地坚守园地、孜孜不倦地奉献力量,中国人民演绎的抗疫故事,为青少年铺展一部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的恢弘励志长卷。

  抗疫教育要有时代性。今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憧憬将变为现实。疫情虽对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造成冲击,却无法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那种超乎寻常的紧迫感与时代感。新时代抗疫教育,既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打赢脱贫攻坚战,以“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为主战场,以深度贫困地区学生、残障学生等困难群体为重点对象,阻截因疫厌学、因疫辍学、因疫致贫、因疫返贫,夺取疫情防控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双重胜利,在人类的伟大实践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实践。

  深刻的超越意识

  抗疫教育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青少年心中播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种子

  人类文明史也是一部与病毒的抗争史。甲骨卜辞中的“疠”字,指传染病,为天降之厉。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国家研究资源中心“病毒星球计划”科学教育读本《病毒星球》以“与病毒共赴未来”作为末章标题,道出真谛,人类与病毒的较量,既是历史规律也是自然规律。人类在规律中反思、在反思中超越,虽屡遭瘟疫肆虐,却每每浴火重生。

  抗疫教育要有家国情怀。病毒是避之若浼的风险,现代化亦为资源失衡、流程失控、规则失效的风险积聚过程。在当今这个被德国社会学家乌尔里希·贝克视作风险社会的现代性社会,“黑天鹅”事件与“灰犀牛”事件如影随形。抗疫教育要引导学生从趋利避害中汲取成长力量,让抗疫故事所演绎的真善美不仅唤醒自我、发现自我、成就自我,更要在“大我”与“小我”、在“国家”与“小家”的对接中点燃家国情怀,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接受抗疫教育的学生必能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大熔炉中,在社会的大学校里,在抗疫的大课堂上,可堪大用、能负重任。

  抗疫教育要有人类情怀。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仅用4周时间就致全球“感冒”。经济全球化,也是风险的全球化。德国哲学家叔本华曾引述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尼各马可伦理学》之语,贤哲所追求的不是享乐,而是源于痛苦的自由。西方哲学的悲天悯人,与“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沧然而涕下”的中华式终极关怀,有异曲同工之妙。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全球共同的目标,确保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各国共同的使命。参加2019年武汉秋令营的德国埃森市伯乐文理中学学生1月31日为武汉抗疫引吭高唱《让世界充满爱》,意味着抗疫教育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青少年心中播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种子。

  (作者:俞可 鲍雪琦 单位: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抗疫教育的三种意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