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疫情防控|掩饰矛盾解决不了百姓生活保障问题

来源:陶然笔记  |  2020年03月05日 21:50
陶然笔记 | 2020年03月05日 21:50
原标题:关注疫情防控|掩饰矛盾解决不了百姓生活保障问题
正在加载

  3月5日的“新闻联播”,播出一条中央指导组在武汉察看社区防控和群众生活保障的新闻。

  新闻里面有句话,信息量很大。

  “针对群众现场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孙春兰立即要求省、市领导深入调查,不回避矛盾,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务实作风,实事求是、切实解决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

  群众反映了什么问题?中央指导组又是怎么解决的?

  从5日中午开始,关于中央指导组在武汉小区考察的帖子在网上流传开来,有文字也有视频。

  帖子里说,5日早上中央指导组在武汉市青山区翠园社区开元公馆小区考察时,有居民从家里的窗户向正在考察的中央指导组喊,“假的,假的”,主要反映的是社区物业假装让志愿者送菜送肉给业主,实际工作不到位的情况。

  据陶然笔记了解,帖子里关于现场的内容基本属实。

  孙春兰副总理当即要求省市领导深入了解情况并指出,群众有情绪很正常,这提醒我们,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还存在短板。不要掩饰矛盾,要实事求是,明确问题出在哪里,及时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绝不能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大约4个小时以后,中央指导组召集省、市有关负责同志召开专题会议。

  研究进一步做好群众生活保障工作,强调要打通生活物资供应和社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做好社区群众的心理疏导工作,让他们居家生活更加安心。

  武汉市已经派人对社区的3000多户居民逐一上门,入户调查,了解具体诉求后着手解决。

  了解的情况,大致如此。关于这件事,还想说上两句。

  首先,不掩饰矛盾才能解决问题。

  中央指导组上午察看社区,现场发现问题当即要求着手解决,下午召开专题会议,要求举一反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这些行动的出发点只有一条: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

  持续日久的疫情防控,给社会治理带来的问题和挑战是多方面的,甚至是十分棘手的。

  不怕有问题,就怕回避问题,不怕有矛盾,就怕掩饰矛盾。

  实事求是地直面问题,才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其次,当前尤其要关注社区防控和老百姓的生活保障。

  前一段时间,疫情防控工作的突出难点集中在收治隔离问题上,通俗讲就是“人等床”。

  现在“人等床”的矛盾得到解决,出现“床等人”的情况。这方面矛盾解决了,社区防控和老百姓的生活保障问题就凸显出来了。

  从社区防控看,全国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态势,但是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还是要继续抓紧抓实抓细。

  从老百姓的生活保障看,离汉通道关了40多天,社区封控也有一阵子。家里关久了,生活物资采购、慢性病药品采购、其他疾病就医就诊、患者复诊交通通勤等等一系列问题都冒出来了,心理上出现焦虑、烦躁甚至怨气很正常。

  百姓生活保障问题,是整个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一部分,不能靠蒙上眼睛来解决,只能靠真正弄清居民诉求、真正了解社区难处等扎实细致的工作去推动。

  最后,这件事也让我们看到武汉人的爱憎分明。

  工作做得好不好,到位不到位,老百姓心里有杆秤,会做出公道的评价。

  对于脾气火爆、爱憎分明的武汉人来说,更是如此。

  真正做事的社区工作者,老百姓看得清清楚楚。

  前些天关于武汉市多闻社区书记的采访视频,就看得人热泪盈眶。

  做得不好,假的就是假的,就要喊出来,谁也拦不住。

  英雄的人民,名不虚传。

  (原题为《关注疫情防控 | 掩饰矛盾解决不了百姓生活保障问题》)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关注疫情防控|掩饰矛盾解决不了百姓生活保障问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