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300元摆件去鉴定,“文物专家”说:我们能给你拍卖到300万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3月05日 09:32
央视网 | 2020年03月05日 09:3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拿300元摆件去鉴定,“文物专家”说:我们能给你拍卖到300万……

  街边淘到个稀罕小物件,家里翻出了什么“传家宝”,很多人都想拿去找专家鉴一鉴,毕竟万一捡漏,便有机会一夜暴富。

  重庆的朱女士前阵子就捡到了一张天降的“馅饼”:她花300块钱买的一个摆件,被网上的“文物专家”告知价值连城,拿去一家专业的“鉴宝公司”鉴定,公司的人告诉她,他们能帮朱女士将其拍卖到300万元。尽管心里犯起了嘀咕,但在朱女士亲自去这家公司参观后,便打消了顾虑,决定将摆件交由他们拍卖,自己坐等发财。

  天降横财?路边摊收得“九转乾坤十二生肖摆件”

  2019年6月的某天,朱女士像往常一样下班回家,路上被一个摆满瓶瓶罐罐的小摊儿吸引了目光,摊儿上一件沾满泥巴的精致物件勾起了朱女士的兴趣。据衣着朴实的女摊主介绍,这是她刚从土里挖出来的。因为价格不高,外观也好看,当时并不在意真假的朱女士把它当作装饰品买了回去。

  带回家后,朱女士出于好奇,开始在网上查询,想知道这件东西到底能值多少钱。没过多久,一位自称文化传媒公司的工作人员主动联系了朱女士。在工作人员口中,朱女士购置的这件“宝贝”叫“九转乾坤十二生肖摆件”,是古时候有钱人家放在家里镇宅的,要想鉴定是不是赝品,则要请朱女士拿着实物到公司找专业人士一看。

  将信将疑的朱女士带着摆件找到公司,公司的“文物专家”告诉她,这是件难得的真品,就在去年,他们公司曾将一件类似的“古董”拍卖出了400万元的高价,朱女士这件,最低也能卖到300万元。

  大厅陈列着各式价格不菲的“文物”,办公室装修风格高级上档次,营业执照、证书等挂满一面墙,如此“正规”的公司让朱女士彻底放下心来,她立即签订了一份《艺术品委托交易服务协议》,委托“重庆盛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将她的摆件拿去拍卖。

  拍卖前的宣传费、服务费、加入拍卖会的入场费……公司给朱女士列了一份杂七杂八的收费清单,共计三万六千元。三百万元悬在眼前,朱女士毫不犹豫就转了账。

  接下来的日子里,朱女士的摆件被带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多国进行拍卖,朱女士时不时也会收到工作人员传来的拍卖会现场热火朝天的视频。

  然而,这件“珍品”却屡屡流拍,从来没有拍卖成功过。

  慧眼识珠?在购物网站发现寻宝节目“同款”银钱

  重庆市渝北区的萧先生,也和朱女士有着相似的经历。

  萧先生是一名古玩收藏爱好者,喜欢看寻宝节目,某期节目中展示的钱币让他印象深刻。在网上搜索资料时,萧先生意外发现了某购物网站上居然有人在售卖这种钱币,和节目里的相差无几。他立即花费不到四百元下单了四枚钱币,收货后天天都要拿出来研究一番。

  浏览着网上不计其数的鉴宝信息,一家名为重庆恒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官网让萧先生眼前一亮。展销会通知、藏品展览、鉴宝知识等应有尽有,主打业务是文物鉴定和帮客户联络各地知名拍卖会。

  萧先生心动了,决定去实地一探究竟。位于重庆豪华地段的高档写字楼,员工也都是西装革履,萧先生认定,这家公司“靠谱”!

  经鉴定,萧先生的三枚“双旗币”被估价260万元,一枚“光绪银币”估价180万元。萧先生支付了6.8万元的服务费,将四枚钱币委托给该公司,希望能在海外拍卖出个好价钱。

  工作人员同样也给萧先生发来了他的钱币被拍卖的视频,最终结果同样也是流拍,萧先生以为自己运气不好,想退回服务费,却被用各种理由推脱了两个月。

  与此同时,重庆警方接到多起报案,都是报案人声称自己的钱被所谓“鉴宝公司”骗了。

  统一话术虚抬价格,骗的就是期待一夜暴富的“你”

  随着警方调查深入,这些“文化公司”的真面目逐渐暴露出来。不出所料,他们都是一个个没有任何鉴定资质的诈骗团伙。但是,那些展览在公司的“文物”从何而来?那些拍卖会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据其中一名主要嫌疑人熊某介绍,他所开公司展览出来的那些展品,是自己低价买来充门面的。“鉴定师”和“估价师”则都是招聘的普通员工,对于被送来的那些藏品,他们也根本不知道价值几何。

  依据我国法律,文物必须先经过相关部门备案才可以出境,所以那些海外拍卖会的视频也多为诈骗团队自导自演的一出好戏,比如萧先生收到的拍卖视频,实则是骗子团伙移花接木,利用一场拍品与萧先生银币非常相似的拍卖蒙混过关。至于受害者们本来的藏品,实际上一直都被堆在仓库里,不见天日。

  “光绪元宝,北洋造的一枚钱币成交”配合着背景声音,画面里是一枚钱币,钱币下方是一摞摞厚厚的现金。

  翻看一下这些工作人员的朋友圈,不难发现其中的内容都高度一致,目的是借高价成交的假视频一步步拔高受害人对自己藏品的心理预期,让他们心甘情愿地支付服务费。

  为了证明诈骗事实,也为了让受害者们彻底死心,重庆警方请来真正的专家进行鉴定,果然,所有藏品中无一件能够达到诈骗团伙开出的价格,最贵的也只被估价几千元钱。

  目前,所有的犯罪分子已被抓捕归案。

编辑:王若怡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拿300元摆件去鉴定,“文物专家”说:我们能给你拍卖到300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