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调研行】“一对一”摸底企业用工需求 实招硬招稳就业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3月04日 11:39
央视网 | 2020年03月04日 11:3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给各地的用工市场都带来了一个难题,一头是企业想复工找不到人手,一头是不少在家的农民工找不到岗位。如何破解这样一个难题?

  泰森日盛是山东临沂的一家龙头木业企业,记者到企业采访时,来自西部地区的几十名工人刚刚检查完身体,正在和企业签订劳动合同。

  有了这批新入职员工,已经为复工复产奔忙多日的企业负责人,总算松了一口气。

  根据临沂木业协会的统计,复工初期,当地木业行业用工缺口超过四成。这边是生产线等着工人,而另一边,在西部很多农民工在为找不到工作而发愁。

  如何解决信息不匹配的问题,山东临沂搭建从市到村的四级联动机制,派出1000多名用工专员,“一对一”摸底企业用工需求,在此基础上,开通覆盖全国的网上面试平台,拓展企业的招工渠道。

  随着大量新员工入职,企业复工复产的步伐加快了,但是也给企业带来了新的压力。新员工需要培训,需要交社保,企业成本难以控制,就在这时,山东省新出台的稳就业政策24条,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其中,针对来自西部贫困地区的外出务工人员,省里提供1000元的一次性补贴,临沂市每月还给他们发放1700多元的扶贫补贴。

  生产线上的工人顶上来了,订单又能按时交货了,企业也有能力进一步改善员工生活环境和工作条件。记者在企业看到,收拾一新的员工宿舍里,独立卫生间、热水器等设施一应俱全,饮食方面也可以按照员工需求调整菜品口味。

  工人张国明这次和妻子一起从西部来到山东。在临沂,他俩不仅分到了一间单间宿舍,今后,孩子上学也可以和当地人享受同等政策。

  截至目前,山东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开工超过26000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量的98%以上;复工人数近400万,达到职工总数的四分之三以上。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复工复产调研行】“一对一”摸底企业用工需求 实招硬招稳就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